Monday, December 3, 2012

科學家發現奇異蛭形輪蟲可以無性繁殖並吞噬DNA

據國外媒體報道,蛭形輪蟲是一種小型的全部是雌性的生物,在過去漫長的8千萬年中它們忍受著無性繁殖的生存方式。最新的研究表明,一種怪異的吞噬基因可能就是造成了這種無性繁殖與其他生存方式的區別。科學家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這種蛭形輪蟲有百分之十的活性基因是來源於細菌和真菌、藻類等細小微生物。來自劍橋大學本項試驗研究的負責人艾倫(Alan Tunnacliffe)認為這項新的研究發現使得這種原本就顯得不可思議的小生物更加的古怪。


最新研究發現蛭形輪蟲吞噬基因進行無性繁殖,具有不可思議的生存方式


研究人員發表聲明稱,他們並不清楚這種基因攝入的過程是怎麼發生的,但是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基因攝入的過程中必定包含了吞噬周圍含有基因片段的有機物碎片,蛭形輪蟲會吞噬任何比它們腦袋要小的東西。許多無性繁殖的生物被認為是注定要滅絕的,因為其繁殖過程缺乏基因的多樣性,以及由一對父母基因合成所帶來的突變。但是,蛭形輪蟲成功地避免了這種無性繁殖的缺陷,至少生成了400個不同的品種。

這種小型生物還有個非凡的特質便是它們能夠對抗極度脫水狀態,這或多或少都歸功於外源基因。最近的研究發現,部分的外源基因能夠在蛭形輪蟲開始變得乾燥的時候被激活,使它們從水生物家族中脫離出來,同時這些基因可能也是種強大的抗氧化劑,是能夠幫助蛭形輪蟲對抗脫水的副產品。這種抗氧化劑的成分目前還未明確,但研究人員相信其來自外源基因。科學家們研究發現,蛭形輪蟲的生存可能也歸功於它們強有力的基因修復機制,而這個機制似乎已經進化到一個可重復的基因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