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美國航空航天局解除小行星2040年撞地球警報



美國航空航天局認為撞擊的可能性低於百分之一

12月22日,太陽照常昇起,一些人依據瑪雅歷法得出的“世界末日”預言不攻自破。同一天,美國媒體報道另一則“好消息”,美國航空航天局解除2040年一顆小行星可能撞擊地球的警報。

這顆小行星代號為2011 AG5,直徑大約140米,2011年1月由美國航天局資助的卡塔利娜巡天系統發現。隨後,研究人員對它實施9個月跟蹤觀測,一度推斷它有在2040年2月撞擊地球的可能。

只不過,這顆小行星與地球撞擊的可能性不大,低於百分之一。

一些研究人員說,經過測算,在地球周邊的太空空間中有一處寬大約363公裡的區域,稱為“鎖眼”。如果小行星2011 AG5在2040年2月經過這一區域,地球的引力會把它“捕獲”,使它飛向地球。

這顆小行星體形不大,但一旦與地球相撞,威力不小,會釋放1億噸三硝基甲苯(TNT)爆炸的能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所投放原子彈當量的數千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2日援引航天局人員的話報道,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研究人員今年10月通過多日觀測,成功縮小這顆小行星今後可能的飛行范圍。

航天局說:“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噴氣推進實驗室近地天體計劃辦公室的全新數據分析結果顯示,這顆小行星2040年沒有與地球相撞的風險。”

研究人員認定,這個小行星2040年2月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不會小於89萬公裡,即超過地球與月球距離的兩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