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信徒湧到遺蹟參觀 末日論 帶旺瑪雅旅遊業


瑪雅金字塔可媲美埃及金字塔,但塔身呈方形,有祭祀用途,遊客必到。路透社

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到了嗎?別儍了,瑪雅人不厭其煩一再重申,這一天只代表瑪雅人一個時代的終結,絕非世界末日,明天將是一個新紀元的開始。看來瑪雅曆法實在靈驗──對瑪雅人來說真是苦盡甘來的時刻,起碼新紀元伊始,財源滾滾來!在中美洲墨西哥和危地馬拉等瑪雅文明發源地,湧來數以萬計遊客來考證末日論,單在墨西哥瑪雅遺址契琴伊薩,今天預計接待20萬遊客,末日旅遊勢將為瑪雅後代開創一個富裕的新紀元。

「末日」終於來了!今天是瑪雅曆法的第13個伯克盾的「末日」,明天就是第14個伯克盾的開始。

「外間說這天是末日,但對瑪雅人來說像過新年。」瑪雅長老Carlos Barrios向《蘋果》記者興奮講述瑪雅人今天如何迎接新紀元來臨。據瑪雅傳統,任何大小節日都會有祭祀儀式,今天也不例外。迎接「新年」,瑪雅族群聚在一起圍着火堆,跳舞慶祝,進行各式祭祀。傳說古瑪雅人祭祀時會用活人獻祭,Carlos Barrios聞言哈哈大笑說:「古老的祭司會以人心及鮮血祭祀,現世代不會再以活人祭祀了。」瑪雅人現在只會以一些鮮花或歌舞祭祀。

預計今天有20萬遊客

對瑪雅人來說,今天也是苦難年代的末日──瑪雅長紀曆一個「伯克盾」周期有394年,他們在1618年進入第13個伯克盾以來,飽受西班牙入侵、瘟疫和被迫當歐洲人的苦役等折磨,其間不少寺廟和遺址受到破壞,應驗了瑪雅文化中,13代表大變。

踏入第14個伯克盾這新紀元,看來真是苦盡甘來了!瑪雅文明因末日論在全球幾乎無人不識,帶動末日旅遊業,成為瑪雅人致富的大好商機。單在墨西哥,南部瑪雅遺蹟一帶在2012年接待約5,000萬遊客,單在今天就預計有20萬遊客湧到契琴伊薩等遺蹟參觀。

末日旅遊熱下,有單車旅遊公司推出「末日遊」,旅客一起騎單車在中美洲踏遍2,300公里路,賣點是在末日前欣賞當地的明媚山色,終點站設在伯利茲瑪雅古廟,名額推出未幾隨即爆滿。34歲的瑪雅人諾胡伊卡在科巴瑪雅遺蹟附近擺賣飲料,認為今天是賺大錢的好日子:「這是做生意的好日子,但對我來說就像平日一樣。」在契琴伊薩,有瑪雅血統的心理學家羅德里格斯,則擔心太多遊客會破壞遺址:「這實在是精神病的,大家人云亦云,對我們的社會文化不是好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1221/18109272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