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仙女星系現神秘天體不明信號 確認微類星體


仙女座大星系距離我們大約250萬光年

據國外媒體報道,近日天文學家在銀河系臨近星系中發現了神秘的信號,認為這是屬於一種被稱為微類星體的另類天體。新發現的微類星體位於銀河系的近鄰仙女座大星系M31,距離地球大約250萬光年,噴發出強大的射電波和致密的X射線。科學家從X射線和射電源強度判斷,該微類星體中隱藏了恆星級質量的黑洞。數據來自數字化巡天調查的光學圖像,研究人員為科廷大學射電天文學研究國際中心博士詹姆斯·米勒-瓊斯(James Miller-Jones)。

仙女座大星系中發現微類星體意味著在銀河系的臨近星系中還存在更多的此類天體,本項觀測也為揭開宇宙中神秘的強能量源提供了機會。微類星體中隱藏的恆星級黑洞質量只有太陽質量的若干倍,研究人員認為這個微類星體正在將伴星的物質拉進快速旋轉的物質盤中,當物質高速墜落時被加熱至非常高的溫度,此過程中就會釋放出X射線,另外物質漩渦盤還驅動著亞原子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向外噴射,形成的噴流產生強烈的射電波。

由於黑洞的“進食”效率不同,也決定了釋放的X射線和射電波的強度水準,但科學家並未完全理解其中相互作用的細節信息。根據英國達勒姆大學和天文研究所科學家馬修·米德爾頓(Matthew Middleton)介紹:“我們認為在星系內部發現的類星體也存在同樣的運行機制,那裡的類星體背後隱藏的超大質量黑洞擁有數百萬倍(太陽質量)甚至更大的質量。但是,微類星體則是一種相對較小的系統,其事件發生的速度相比較於類星體而言顯得更加迅速,該發現也為我們提供了更多關於微類星體的數據。”

圖中顯示了來自牛頓-XMM探測器的數據,這是一張由紅光0.2-1千電子伏特、綠光1-2千電子伏特和藍光2-4.5千電子伏特疊加的合成圖像,拍攝對象為nova M31N 2012-05c天體,該圖由普朗克研究所提供。科學家馬修·米德爾頓認為了解微類星體的運作機制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認為類星體在重新分配宇宙物質和能量的進程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時的宇宙處於非常年輕演化時期。早在1994年,科學家發現了第一顆微類星體,隨後在我們銀河系中又發現了數顆此類天體。

研究人員認為在我們銀河系內觀測微類星體存在相當難度,因為觀測背景顯得有些暗淡,但是在鄰近星系中通過相同的方法可以發現更多的微類星體,因此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類星體物理學。參與本項觀測的軌道望遠鏡為牛頓XMM探測器,其工作於X波段,仙女座大星系中新發現的微類星體被編號為 XMMU J004243.6+412519。

另外,美國宇航局的雨燕探測器和錢德拉望遠鏡對該天體也進行了超過八周的觀測,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卡爾G.揚斯基陣列望遠鏡、“甚大基線陣列”以及位於英國的AMI望遠鏡陣列都參與了本次觀測研究。科學家發現XMMU J004243.6+412519天體在X射線和射電波行為上與此前發現的微類星體相似,此外,射電觀測也表明其來自一個很小的區域。

即便是甚長基線陣列的視野也無法解析該天體的細節,而卡爾·揚斯基陣則探測到該天體出現超過一分鍾的亮度異變,說明輻射釋放的區域不會大於太陽和木星之間的距離。米德爾頓認為所有的跡象顯示我們已經發現了該天體確實是微類星體,其質量在十倍太陽質量,甚至更多一些,而它的伴星則是一個中等質量的恆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