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世界UFO研究探秘


埃裡克-托馬森(Eric Thomason)拍攝到的一系列照片之一,該照片1993年3月10日拍攝於澳大利亞馬塞林海灘,托馬斯說,該物體是從海中昇起的。


UFO,在天上?在心裡?
今年,杭州、新疆、四川等地多次出現不明飛行物事件,使得外星人再度成為熱點話題。UFO到底是何物?外星人真的訪問地球了?

提到UFO,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外星人、飛碟,甚至把UFO等同於外星人和飛碟,但UFO卻不僅僅包含這些。UFO的全稱為不明飛行物 (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簡稱UFO),也稱飛碟,是指不明來歷、不明空間、不明結構、不明性質,但又漂浮、飛行在空中的物體。

北京UFO研究會秘書長周小強在接受《環球》采訪時說道:『UFO分為六種情況:自然現象、人造物體、生物類、電子圖像(假象)、主觀臆想、飛碟。正確的理解是:正因為我們不知道它們是什麼,纔能說它們是UFO,如果肯定就是外星人,就可以直接稱其為外星飛船。但是包括書籍影視在內的媒體,有意地給讀者觀眾們一種誘導,那就是UFO等價於外星人,這種導向是錯誤的。』

我們為什麼對UFO有興趣?除了堅信地外文明的存在以及幻想的本能,更多的是人們有一種需求:用一個確定的答案來解釋所有不可理解的視覺現象。如果看到了奇怪的東西如何描述?與其坦然承認自己的無知,不如把它認為是UFO。

人們對於未知事物永遠是好奇的,而讓人警惕的是,當這種好奇心增長成為一種敬畏的時候,就成為了盲信和神秘主義的溫床。幾十年長盛不衰的UFO猜想,正是這種心態的標准寫照。

中國式UFO
今年夏天的一天晚上,浙江杭州蕭山機場附近發現一個帶著長條白光快速移動的不明飛行物,白光上還有紅點閃爍。該不明飛行物導致蕭山機場封鎖,近20個航班延誤,數千名乘客受影響。此事件引起媒體和有關方面組織的關注,為此北京UFO協會聯合上海UFO協會特地趕往杭州調查。在蕭山UFO事件中,麻先生拍攝的照片最引人關注。照片上,一個發光物體拖曳著長長的尾巴劃過昏暗的天空,看上去十分科幻。

北京UFO協會聯合上海UFO協會專程前往調查,親赴現場的周小強告訴《環球》雜志,在調查的過程中,無論是目擊者還是機場方面,到最後都不能肯定不明飛行物的存在,而人們對於UFO的好奇,給他們帶來的麻煩大大超過往常。

在經過細心的調查和排除各種因素之後,京滬UFO聯合調查組調查報告顯示,目擊者麻先生所拍照片為正在降落的飛機,並且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蕭山機場UFO事件與外星人飛碟有關。一時轟轟烈烈的杭州UFO事件,就以這個結論落幕。

就在這件事件之後,8月31日晚,中國東部城市海鹽縣西南方向的天空上空,出現了一個明亮的發光物體。該物體在天空中緩慢向西移動,一直停留了近3個小時纔消失。而據專家的分析,這很有可能是這個季節出現的明亮金星,給人們造成了錯覺。

飛機、導彈、火箭、金星、風箏……等等現實中存在的物體,為何都會被人們錯認為是超現實的UFO呢?實際上,對UFO的興趣,最早起源於歐美等發達國家,而且經由冷戰思維而放大,據戰後的解密檔案揭示,美蘇之間的軍備競賽,經常是以UFO為幌子。

有專家認為,UFO研究是人們在生活富足後纔會出現的興趣。一個溫飽問題尚且不能解決的戰亂國家,對於自己頭頂上掠過去的黑色物體,不會有太大的注意。我國對UFO的關注和熱潮,集中出現在改革開放以後,形成了大批的UFO愛好者。1979年,中國第一個民間的UFO組織『中國UFO愛好者聯絡處』在武漢大學成立,它是中國UFO研究會的前身。歷經20多年的風雨,於1997年9月解散。

1994年,民間自發形成的北京UFO協會正式成為法人團體。據了解,該組織現在100多名會員,其中以大學生、研究生等知識分子為主。目前國內較大的 UFO組織有:北京、湖南、四川、廣東、上海等地UFO研究會,並且他們紛紛建立了UFO網站和論壇,以更好地收集和研究全國各地的UFO事件。

實際上,歷年來中國都有關於UFO的報告出現,密度並不小,多的時候甚至是每隔幾天都有一起。今年自6月30日以來,新疆、湖南、浙江、重慶等地相繼有市民宣稱自己目擊空中出現不明飛行物(UFO)。一個月之內,這樣的不明飛行物事件在中國境內至少有八起。其中,有一些被證明是火箭、飛機或者夜光風箏,但另一些卻沒有令人信服的解釋。接連發生的不明飛行物事件,極大地喚起了普通民眾對UFO的興趣。

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數碼產品、照相設備的廣泛應用,閑暇時間增多,外加媒體的宣傳,使得民眾對UFO認識也在增多。

迷信的新溫床
值得人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出於好奇心和科學態度來看待UFO的存在,這種愛好無可厚非,但也有為數不少的人,把UFO包裝成新時代的迷信對象,進一步向民眾推銷,產生了消極的後果。

周小強指出,現在我國的UFO研究只有少數是真正建立在科學基礎上的研究,而其餘相當部分是披著科學的外衣、打著UFO的旗號在蒙騙世人。『我見過很多這種人,他們聲稱飛碟、UFO研究就是氣功研究的最高形態,「大師」再深入研究以後就可以達到這種境界。還有一些UFO迷信者打電話說受外星人控制了,說外星人在他身上安了東西,拿他做實驗等。類似的這些事件都是在蒙騙民眾,與上個世紀用來欺騙人們的一些「氣功」本質是一樣的。』

有些UFO迷信者也並沒有惡意,只是偏執地認為自己就是看到了外星人。瑞士著名心理學家卡爾·古斯塔夫·榮格在50年前曾寫過一本書,探索越來越多的人看到UFO後的心理因素,他認為,對UFO的熱衷是人的一種精神現象——那個不明飛行物不在天上,而在人們的心裡。

對於這種外星迷信,周小強說,國外UFO的迷信比中國更為嚴重、根深蒂固,很多都是高科技人纔。上個世紀50年代的科學論派是當中影響力較大的一個,科學論派的追隨者認為他們是一個宗教組織,但是實際上這是一個具有破壞性、危險性的迷信團體。他們聲稱現在的人類是外星人種族的後代,但是成為人類之後也帶來了『靈魂鬼怪』,是人類痛苦的根源,科學論派就是來幫助拯救人類的痛苦的。科學論派在上世紀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後來事實證明,科學論派者通過編造外星人虛假故事和催眠洗腦的方式誘導騙取信眾的銀行賬號和密碼,以此來牟取錢財。

『當無法證實時,人們從一開始傾向於相信靈異現象。』美國貝勒大學的社會學家克裡斯托弗·巴德表示說,『僅僅是靈異事件的內容有變化。例如,當今社會幾乎沒人相信仙子和精靈了。但對仙子的信仰消失後,其他的信仰,比如對UFO的信仰就發生了。』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天文學教授卡爾·薩根在他著名的科普著作《魔鬼出沒的世界》中認為,很多聲稱自己看到外星人,有過被外星人帶上飛船經驗的人們,實際上是一種心理作用——為了能夠遺忘自己童年時遭受的虐待和悲慘記憶,纔把那些給他們帶來不幸的人想象成外星人。

與科學教派可以相提並論的,是更加無稽的雷爾運動。雷爾運動是一個國際宗教組織,聲稱地球上的生命是由外星人通過DNA及基因工程的科學方法創造出來的。雷爾運動又聲稱,耶穌是透過埃洛希姆施展先進的克隆技術而得以死而復生。當有消息稱世上首例克隆兒於2002年12月26日降生時,雷爾運動教主雷爾更以此支持他的教派學說。

據說雷爾原來的職業是個賽車手,如今他『傳道』的新目的地,就是中國。

UFO組織遍及世界
二戰以後,世界上對UFO的研究成了一股熱潮。很多國家先後建立一些官方或者是非官方的研究機構,如日本的『空中飛碟研究會』、『UFO研究會』,英國的『英國飛碟跟蹤站』等。法國的『法國不明飛行物研究會』是世界上唯一的官方組織,隸屬法國國家宇航中心。

美國是最早提出『UFO』概念的國家,也是研究UFO組織最多的國家,目前正式在聯邦政府注冊的UFO組織有三個,其中最大的組織是美國UFO聯合會。這個組織的成員來自社會各界,文化程度普遍較高,其中有些人還是軍事、科研、大學等部門的工作人員。美國最權威的UFO組織是美國海尼克UFO研究中心,該組織是由著名的UFO權威海尼克博士發起成立的,有近千名會員,絕大部分是中高級知識分子。

UFO讓許多人為之癡迷,而每一件被曝光的UFO目擊事件,也會引來大批跟風者,杭州蕭山機場的UFO事件發生之後,很多人都陸續打電話到北京或上海的UFO協會,聲稱看到UFO。

同時,美國國家安全局和英國也陸續解密了大量的UFO研究資料,但並無什麼出奇之處,所開展的一些項目也黯然告終,很多機構紛紛解散,自動消失。從世界范圍來看,雖然這幾十年來收集到了無數的數據,但是研究結果都表明,大多數調查基本上是徒勞無功的,也正因為如此纔增加了UFO的神秘性。

隨著冷戰結束,官方的UFO研究已經漸漸消失,但是人們對UFO的興趣並未有一日消退。作為地球人,我們渴望茫茫宇宙中有跟我們一樣的智慧文明,但是這種急於擺脫孤獨的心情,不能也不應該成為神秘主義泛濫的溫床。

未知並不是不可知。只要我們堅持科學的態度,就能擦亮雙眼,不至於淪為迷信的奴隸,從而在人類認知的歷史上,走出堅實的一步。

UFO研究:各國愛好者的狂歡
UFO研究至今在世界各國都有大量的擁躉,很多國家也曾經先後成立過官方或者民間的機構,不管UFO到底是否真實出現過,人們對它的熱情始終沒有消退。直到今天,形形色色的協會依然存在於人們的視線當中,不可否認,不少時候UFO被當成是迷信的幌子,但是更多人,在科學發展的今天,正在以一種理性的態度來面對。

美國:天人交戰的UFO大國
直至今日,美國都是UFO目擊報告出現最多的國家。每年,美國數以千計的UFO目擊報告已經讓公眾習以為常。與外星人接觸事件、不可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數目越來越多的飛碟目擊報告,究竟是怎麼回事?政府有沒有隱瞞真相?這一直是美國大眾非常感興趣的話題。

一份涉及將近6000位美國成年人,其中包括了相當比例的『目擊者』參與的洛普(Roper)調查表明,大多數美國人相信UFO或外星人訪問過人類。有 18%的被調查者說,有時他們醒來時,發現自己處於癱瘓狀態,同時感到房間裡有一個或更多個奇怪的生物;約13%的被調查者說,他們都有過一段時間奇怪地消失的經歷;還有將近10%的被調查者說,他們曾經有過在沒有任何機械幫助的情況下在空中飛翔的經歷。如果根據這樣的數據進行推論,那麼,整個地球就有上億人被外星人訪問過。這意味著在過去幾十年時間內,每隔幾秒鍾就發生一起外星人綁架地球人的事件。

提到UFO一詞,不得不提到的是現代UFO起源事件——阿諾德事件。它也是美國UFO研究中爭議最廣,也最為知名的一個案例。

1947年6月24日,肯尼斯·阿諾德駕駛著私人飛機行駛於華盛頓州的喀斯喀特山脈。當飛機接近海拔4391米時,9個圓形以一種跳躍方式在空中高速前進的物體引起了他的注意。阿諾德事後告訴記者:『我發現類似鳶形的閃光物,它又像碟盤一類的器具……』

由於之前,對此種飛行器還沒有一個准確的定義,於是人們就根據阿諾德的形容稱其為『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意為不明飛行物,縮寫為UFO。

這件事的出現在公眾中引發了極大的反響,很快,美國各地都出現了大量的UFO目擊事件,僅僅是當年獨立節的那一周,一天之內關於UFO的目擊事件報告就多達百起。與此同時,美國UFO的業餘研究者出現,超自然現象、外星生命等話題開始成為傳媒和人們議論的焦點。

而就在同年,距阿諾德事件僅僅十天之後,美國又發生了一件UFO史上裡程碑似的事件——羅斯維爾事件。墜毀的藍白色發光物體和幾個形態奇特屍體相關的消息,一下傳遍了全美國。

對於羅斯維爾事件,美國空軍事後表示,它和當時一項被視為高度機密的偵察前蘇聯核試驗計劃有關。被回收的物品其實極為普通,但是使用的目的因為屬於高度機密,官方當時無法向大眾說明,因此引發了各種傳言。

而阿諾德的事後的聲明,似乎更加耐人尋味:這張報紙『沒有正確地引用我的話……各家報社對我的話誇大其詞,沒有人准確地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大多數報紙誤解了我並且錯誤地引用了我的話。它們說我說這些物體就像碟子一樣。而我說它們飛行的樣子像碟子。』阿諾德說,他曾描述那些物體是一種新式的帶翼飛機。但最初描述被人們遺忘,「飛碟」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詞匯。』

伴隨於此,美國出現了一些自稱能夠通靈的人,可以與外星人對話,並向人類傳遞外星人的信息,一時間各種奇異傳聞風起雲湧,不一而足。

美國UFO的相關研究歷史,也是一個與迷信斗爭的歷史。說起拿UFO忽悠民眾,湯姆·克魯斯和臭名昭著的『科學教』一直是人們議論的焦點。據說斯皮爾伯格、阿諾·施瓦辛格和約翰·特拉沃爾塔都是科學教的成員,他們投資有關研究,實踐一些『外星人』傳來的指示。譬如約翰·特拉沃爾塔就把他新生的女兒關在一個完全與外界隔絕的玻璃房裡,直至一歲為止,以避免空氣中看不見的傷害,和培育天生的超能力等。而自從湯姆克魯斯的妻子凱蒂懷孕的消息曝光之後,克魯斯就頻出驚人之舉,信奉科學神教的他要求凱蒂安靜生產,分娩時不得出聲。

其實,科學教是美國50年代中期建立的,其分支遍及歐美和南非,機構嚴密,信徒號稱800萬之眾。幾十年來,它不僅傳播所謂的科學教教義,還進行非法的心理治療,賺取錢財,造成許多人的精神傷害和生命財產損失。科學教不僅打著科學的旗號,而且以宗教的面目出現,這既可以獲取政府給予宗教的種種特權,也可以利用宗教的儀式宣傳科學教的思想,招募信徒。

這個神秘的教派影響力巨大,不只控制了半個好萊塢,其成員還包括了政商界裡的實力派人物。時至今日,這股勢力的發展和影響,依然引起了各國政府和社會的重視。美國近幾年不斷有人起訴科學教,罪行包括:欺騙、敲詐勒索、威脅利誘、非法醫療和欺騙精神病患者等等。政府也在采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科學教的勢力進一步蔓延。

由於擔心在公眾中引發恐慌,美國政府開始調查相關情況。從視覺生理學、光學、天文學、氣象學、心理學、工程學等角度對UFO目擊描述、照片和雷達記錄做了充分的分析,並實地調查、采訪目擊者。例如,從視覺生理的角度,學者指出,人的視覺並非總是可靠的,在特定的情況下很容易不知不覺地產生錯覺,最常見的問題是對物體的距離和大小做出了錯誤的判斷,近處的小物體可能被當成遠處的大物體。

總之,目前的調查發現,在有充足的信息時,UFO都有合理的自然解釋,屬於天文現象、氣象現象、人類飛行器和其他自然現象。一些所謂的目擊者經過心理測試後發現,他們自身存在一些例如幼年時心靈受到創傷等問題,有一些則是在迷幻劑的作用下產生的意識產物。一些專家甚至還認為,UFO事件都是人們傳說的奇聞軼事,是人們自認為存在的東西,因此UFO研究本身的科學性就應當格外慎重。

俄羅斯:默不作聲的UFO研究
隨著蘇聯的解體,一些嚴密封鎖的檔案資料逐漸解密,越來越多鮮為人知的內幕在世人面前露出了真面目。對UFO研究愛好者而言,前蘇聯作為一個先進的航天強國,在發展航天技術的過程中是怎樣實施對各種異常現象的研究,都是大家迫切想了解的。

蘇聯的UFO及異常現象科研史,一般公認起始於1946年。這年,科幻小說作家、工程師卡贊采夫提出推論,認為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是外星飛行器失事引起的。他的理論當時被認為是純粹的幻想。

『二戰』結束後到20世紀50年代中期,在蘇聯的UFO研究記錄中是一個空白期。20世紀50年代中期,這個時期的UFO研究帶有愛好者的自發性質,對這個課題產生興趣的,都是已經掌握了相關知識的專業人士。當時就UFO作為研究課題的現實意義和必要性,在高級知識分子中展開過多次激烈的爭論,參加討論會的基本都是蘇聯科學院的院士。20世紀50年代末到20世紀60年代初,有關方面正式表態,批判了這種給社會帶來危害的『偽科學』。

20世紀60年代中期?20世紀70年代中期的10年間,UFO研究成為科研中的禁區。直到1976年年底,對國家科委委員瓦爾拉莫夫提出的在蘇聯組織 UFO科學研究的提議,蘇聯科學院普通物理及天文部的答復還認為是『不健康的』、『招搖撞騙的』、『嘩眾取寵的』,並要求『必須受到譴責』。

1977年發生的『彼得羅紮沃斯克奇跡』,使事態突然發生巨大轉變。蘇聯科學院物理和天文部異常現象研究特別委員會成立。『特委會』負責人由蘇聯政府直接指派的蘇軍高級將領,以及蘇聯科學院院士、無線電波傳送及宇宙物理學領域的權威專家共同擔任。人員配置方面主要是從蘇聯科學院調集各領域專家,從理論和技術研究方面配備了最強力量。參加資料篩選和研究工作的有地質物理學家、地質化學家、宇宙物理學家、等離子物理學家、彈道學家等。

事實上,『特委會』的工作是在兩個研究中心同時進行,一個是在國防部,一個是在科學院。工作的區分界線是信息的不同來源:軍人們主要負責各部隊呈報的資料,而科學院則分析來自各科研組織、國家氣象部門、報刊編輯部的報告。軍方的研究重點是UFO對軍事設施、軍械設備以及士兵能產生什麼影響,其原理和危險的後果。而科學院則著重研究UFO現象的物理本性以及它對環境的影響。

20世紀80年代,蘇聯的UFO和異常現象研究進入頂峰。1980年,蘇軍總參謀部發出指令,向部隊簽發了如何對發現的UFO進行書面記錄的條例,以及按緊急和重要程度送發報告的規定。該指令在之後的10年內,在全蘇聯境內的軍隊甚至在全球海洋中的蘇軍值班觀察哨上一直忠實地得到執行。迄今為止,世界上從沒有組織過規模如此浩大的研究。

20世紀90年代初蘇聯解體,許多科研活動被迫中斷,學者們為了生計紛紛離開自己的祖國,投奔西方國家,蘇聯科學界遭受空前的重創。但有消息稱,俄羅斯軍方積累了大量關於UFO的資料,但是由於人手有限,只能研究其中很少一部分。

關於蘇聯的UFO研究,解密的資料非常有限,所言矛盾重重。『特委會』這個專門研究UFO的官方機構,具有科學院以及軍方的背景,所提供的資料經常互相矛盾。

蘇聯科學院在公布的研究結果中表示,軍隊和民間組織所記錄、收集到的不明飛行物現象成千上萬,但沒有一例觀察到UFO降落,同樣也沒有一例記錄與UFO乘員接觸或者關於UFO劫持人類的。與此同時,與蘇聯軍方一貫的沈默作風相悖的是,蘇聯國防部第22中心研究院奇異現象研究部的負責人、國防部宇宙空中異常現象專家對媒體指出,『UFO幫助美國人建立了超級武器』。

據有關人士透露,蘇聯國家UFO研究機構的核心文件是一個127頁的檔案。在解密的文件中自然找不到它的痕跡,人們看到的只是一些少得可憐的、已經被篩選過的記錄。想來人們應該理解,UFO研究對任何國家都有著戰略意義,對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事實上,蘇聯有關機構尤其是軍人們從來沒有停止過自己的工作,只是人們一如既往地對他們知之甚少,而他們也按慣例保持沈默。

英國:避用UFO這個字眼
出於對未知世界探索的本質,盡管反對的浪潮同樣存在,人們還是對研究UFO趨之若鶩。據報道,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的國家在開展對不明飛行物的研究,已出版的關於不明飛行物的專著約350餘種,各種期刊近百種。

世界上較大的研究機構都擁有—批專家參知這項工作,包括天文學家、植物學家、生物學家、醫生和精神病學專家、化學家和物理學家、還有航空、土木、電氣、機械和冶金等方面的工程師,以及語言學家、歷史學家等。

UFO研究比較活躍的地區有北美、歐洲和日本,其次是澳大利亞、韓國和墨西哥。在英國,國防部是最先開始其研究計劃的,而這個計劃的啟動者就是英國首相丘吉爾。

一直以來,英國國防部對於不明飛行物存有懷疑派和信仰派兩個派別。而進入新世紀,有關不明飛行物的新資料很少,懷疑派勢力佔據了上風。為避免提到UFO這個字眼,調查人員不得不在內部文件中將它改稱為未知航空現象(UAP),並在一份總結性文件中寫道:『UAP現象的存在是毫無疑問的,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它們存在敵意或處於特別的控制中。』

英國國家檔案局最近公開了一份厚逾1000頁的『X檔案』,解密了英國民眾於1978年至1987年間發現UFO的奇特經歷。『X檔案』中記錄了曾目擊UFO的人,包括專業的空中交通控制員和警員,他們在發現異象時大多十分清醒。

這8份涵蓋了9年時間的機密檔案,是應UFO研究者的要求,根據《資訊自由法》,由英國國家檔案館發布的。文件首次詳盡披露了倫敦上空發現了『上百個』離奇的不明飛行物。國防部記錄民眾目擊UFO的情形,主要目的是確保沒有外國間諜機構進入英國領空,而不是擔心有外星人到訪。雖然有些個案至今仍無法解釋,但國防部已否認那是外星人的飛船。

英國作為全球UFO目擊高發地區,據政府統計,每年發生在英格蘭和蘇格蘭的UFO目擊事件超過2000件。

除英國之外,歐洲國家中,1917年發生在葡萄牙的集體目擊UFO事件最為著名。而2008年1月17日在土耳其NTV電視臺播放的一段1分25秒的視頻,是迄今為止拍到的最清晰的UFO視頻。從歷史上看,UFO史上第一篇文字記載也出現在歐洲。在梵蒂岡埃及博物館館長的收藏物中,發現了一張古老的埃及莎草紙,記錄了公元前1500年左右,圖特摩斯三世和他的臣民目擊UFO群出現的場面。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倫敦的英國飛碟研究所,這個成立於1953年的機構是世界上第一個觀察和研究不明飛行物的正式民間機構,該機構還進行了近50年的不明飛行物編年史撰寫工作。但在2001年4月,英國飛碟研究所正式宣布關閉。該機構承認,近年來世界各地發現不明飛行物的事例日漸稀少,『飛碟熱』大大降溫,眾多研究人員只有改行從事其他研究項目。

已發生在各國各年代的UFO事件或多或少都已從氣象、軍事、氣候等諸多角度得出了解釋。同時,心理學家也提供了清晰的分析。2000年,《當代心理治療雜志》刊登了由Carl Goldberg博士研究的UFO綁架事件。研究報告中詳細描述了多樁事件的細節,情節驚人地相似。Carl Goldberg博士由此總結出五個相信UFO綁架故事的心理學共性:首先,這些人都有一種高度的一致性的經常被監視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又和其他的生理疾病不一樣;被『誘拐的人』身上都有一些不尋常紅印、小割傷;值得總結的是所有這些『被誘拐的人』都沒有任何心理問題;巧合的是,在一位從事兒童事業幾十年的研究者那裡發現,原來這些『被誘拐的人』大多出生在1942年後的兩年間;最後,通過『被誘拐者』敘述和觀察的細節看,這些故事大多都是雷同的,因此,心理學家分析,事發者都有類似的精神問題。

在學術層面上,曾有科學家提出建立『UFO學』,他們希望這種想法能被主流科學界所接受。1998年1月,世界權威雜志《科學》發表文章標題為『一些不明飛行物的報告值得研究』。文章稱一些對地外文明的科學家正在組織研究各種UFO與氣候環境等事件的影響,他們認為,『既然一些事情還未查明真相,為什麼我們不繼續呢?』而多數科學家認為正常技術社會之所以會堅決地拒絕他們,因為非主流的技術學的很多研究方法並不可靠。

日本:理性認識UFO
日本的UFO研究在一開始並非獨立存在,它的相關研究機構主要都為美國研究機構的分支。

例如,美國人喬治·亞當斯基自稱曾搭乘金星人的飛碟到過金星,回來發表《飛碟已降臨》一書,轟動一時,之後,亞當斯創立了『認識真相計劃』協會。其日本分會也於1961年創立,主題以亞當斯基的哲學觀為范圍,並實地練習心靈感應術。

實際上,幾十年來,對UFO的熱情在日本也一直處於高漲狀態。在日本的各個高校,都會有學生自發地組成社團來探討UFO問題,並且十分流行所謂的『UFO召喚儀式』,希望能夠與外星人建立所謂的『聯絡』,這一現象直到今天依然存在。

1956年10月8日,日本媒體報道,衝繩島附近突然出現一個UFO,恰好一架西方盟國的戰斗機正在附近實彈打靶,反應迅速的炮手立即向它開炮,但令人不解的是,炮彈爆炸後UFO毫發無損,『先下手為強』的戰斗機卻碎成殘片,機毀人亡。此後,日本民間也出現了數次UFO目擊報告,不過數量很少。

但相關科學人員指出,該事件是人們對自然現象『精靈閃電』的視覺誤差,使得他們認為自己看到的是飛碟。在雷電交加的天氣中,人們常會看到舞動的閃電,科學家也用照相機偶然拍攝到『精靈閃電』這種奇特的閃電現象,它們大多形成於距地面56—129公裡處,盡管眾多視頻顯示它們呈現出條紋狀或卷須狀,但它們也可以形成快速移動的電球。

1957年10月20日,五個日本知名UFO團體,包括日本飛碟研究會、飛碟研究小組、日本UFO俱樂部、近代宇宙旅行協會及京都大學飛碟研究會等,共同發起『全日本飛碟研究連合』,發表《宇宙和平宣言》,呼吁全人類重視飛碟現象,使人類意識覺醒,實現世界和平,纔是人類文明的轉機,邁向宇宙全體之和平。相關研究機構還提出超科學、宇宙科學等概念,並組織活動探討耶洛星人、DNA靈之間的關系,腦波與宇宙能量等問題的探討,聽上去多數都帶有強烈的幻想色彩。

其實,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曾出現了大量的信仰超自然的新宗教。估計在日本大約有10萬多名算命先生活躍在民間,信徒主要是年輕婦女。而UFO研究與此同時也開始興起。但自日本代表性的邪教團體——奧姆真理教——制造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之後,日本國民對這類不確定的事情,包括UFO研究等通常不加以特別關注。加之日本是一個地震頻發的國家,人們更願意相信此類UFO事件用是自然現象。

隨著時間推移,更為理性地認識UFO現象成為了主流的呼聲。日本在本世紀初,由50多名日本天文學和宇宙物理學等領域的科學家成立了『日本類地行星探索計劃』工作組。他們制定了具體的探索計劃,向政府申請預算,以獲得國家的承認和資助,其中的研究目標包括:直接觀測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完全測量太陽附近的大約150個星球;對大約50個天體的大氣構成、特別是水和二氧化碳等進行光譜分析;對大約5個天體的生命指標、特別是氧氣和甲烷等進行高靈敏度的光譜分析,並就一般天體(數百個)進行超高分辨率的觀測。

有趣的是,不僅民間在進行煞有介事的研究,即便是官方,也會就UFO問題進行爭論。2007年,就『UFO存不存在』、『UFO來襲怎麼辦』這種話題,日本首相、官房長官、防衛大臣、文部科學大臣、自民黨高官等人甚至展開了一場不乏相互攻擊的論戰。反對派參議員在會議上公開質詢,要求政府盡可能地收集 UFO相關情報,來應對可能發生的危機。而當政府發布正式答辯書表示『沒有確認過UFO的存在』後,又有無數大員站出來唱反調,表示自己『堅定地相信 UFO存在』,以至於驚動了當時的首相福田康夫出來澄清。可見,從日本的上上下下,都已經將UFO等價於外星飛船,並且對其頗為嚴肅。

有學者提出,應該推行更為有效的觀測手段來確認UFO的存在,目前兩種手段比較可行:一是使用日本『H2A』火箭發射的四顆紅外線探測望遠鏡,二是利用美國『哈勃』太空望遠鏡或專門的宇宙望遠鏡。不過有共識的是,尋找類地行星是全人類的共同課題,日本一國難以勝任,最好是與美歐國家進行合作。

海外大學課堂中的UFO
在世界各地,都有一群為數不少的人,共同擁有一個另類的愛好——UFO。

在飛碟愛好者眼中,UFO是一門充滿神秘感、深不可測的學問,他們樂此不疲,隔三差五就會聚在一起,現場目擊、拍攝照片、創辦雜志、出版書籍、制作電影、開設講座、組織討論,感覺樂趣自在其中。

這個群體中也包括很多大學教授和專業的科學家。他們的存在有一些特別,因為UFO學(英語稱ufology)作為一門正式的學科還沒有被大多數學術界人士所認可,UFO的研究作為『民科』難登大雅之堂,只是業餘愛好者手中的游戲,這些『非主流』的學術界人士常常成了主流科學家的眼中的怪人。在爭議聲中,『怪人』們依然我行我素,他們中的一些還將科學邊緣的UFO學帶進了大學的課堂。

因飛碟研究獲博士學位
據統計,現在全球大約有幾十所大學開設有UFO學的課程。在美國歐柏林大學人文學院,費城的天普大學,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斯科茨代爾社區學院,揚斯敦州立大學,東密歇根大學等都開設了以UFO為主題的課程,如UFO探索、UFO與美國社會等。有的課程與正常的大學課程無異,學生在讀完後可以獲得相應的學分,有的課程是以非正式的講座形式。

授課者大多是學校教授中的UFO愛好者,課程包括的內容也很廣泛,如UFO歷史、第三類接觸、UFO墜毀事件、軍方的UFO資料、宇宙中有沒有外星人等。有的開課者側重於人文方面,包括UFO背後的文化、歷史、社會和心理,UFO愛好者作為一種社會現象,為什麼會持續流行幾十年而熱度不減;有的開課者側重於科學方面,包括與UFO有關的物理、化學、飛行動力學和天文學等,但所有課程的共同點是內容是開放的,往往都沒有教科書,學生可以認為UFO是存在的事實,也可以認為UFO是騙局,相信飛碟和外星人存在的教授不會將自己的看法強加給學生。

課程的形式也多種多樣,教授經常鼓勵學生進行課堂討論,發表自己獨特的觀點,有的還會有作業和測試,在課程結束時,學生們會被要求按照自選的題目作一個小演講或者做一個調查。在這些大學裡,每年都有眾多對UFO有興趣的同學修讀這些課程。

2008年,澳大利亞著名的墨爾本大學破天荒地授予該校文化與傳播學院的一位學生馬丁·普羅曼博士學位,表示對他多年來進行的UFO研究的認可。在長達七年的研究中,馬丁造訪過1947年羅斯威爾UFO事件遺址、上世紀九十年代墨西哥城目擊事件地點、英國麥田怪圈和智利的山谷,並努力探索UFO目擊事件與宗教、政治、國家安全、文化之間的聯系。馬丁對於飛碟存在與否也一直持著比較開放的態度,他認為『如果UFO不存在,他也希望弄清楚人們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將已知的飛行物當成未知的飛行物』。

爭議『UFO學』
在香港,由社會各界的UFO愛好者,其中包括大學教授、作家、媒體從業者、電訊工程師組成的UFO興趣團體——香港飛碟協會,2007 年時曾計劃在香港大學開設名為『飛碟學:從外層空間到地球星』的通識教育課程,其中內容包羅萬象,有『政治管制外星現象』、『金字塔科學——物理學解說飛碟』、『飛碟推進與地球新能源』、『火星上的金字塔』、『從古文明到流行文化到UFO電影』等涉及各學科的有趣話題,但是課程在開始前因為各種原因被香港大學方面叫停。

在開設UFO課程的同時,有的大學的學者甚至更大膽的提出開設『UFO學』專業。不過總的來看,很多世界著名的大學對於UFO課程保持著非常謹慎的態度,有的甚至認為開設與UFO有關的課程是一件『毫無價值、有損學校聲譽』的事情。

學術界和教育界反對的聲音主要集中在:目前還沒有確切證據證明UFO就是外星人,UFO的業餘研究中存在很多備受爭議、不被主流科學界認可的內容,一些更屬於江湖騙子手中的偽科學,把UFO當作課程會對學生產生負面的影響;『UFO學』專業遠離實際,學生將無法找到工作。

UFO課程支持者則認為,大學應該是兼容並包的,任何知識都可以進行探索和討論,UFO現象能夠長盛不衰,背後必然有其道理,『UFO學』內容廣泛、爭議性強、富含趣味,樂於其中的學生可以真正發揮自己的潛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創造力,而不是只是學會了一項就業的技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