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考古天文學家:瑪雅末日如同元旦 只是重新計時

『2012年12月21日,地球將會有連續3天的黑夜。』近日,這個流言在民間不斷發酵。在一些地方,有市民瘋狂搶購蠟燭、火柴,造成蠟燭脫銷。

『「2012」真的要來了,抓緊時間囤糧吧。』記者的同事也收到了類似的短信。

人們的這種恐慌來源於所謂的『瑪雅預言』。由於瑪雅歷法的終止日期是2012年12月21日,加上早前美國電影《2012》的渲染,有人真的相信了那天地球將會發生完全的變化,『世界末日』來臨。

面對人們的這種擔懮,中山大學人類學系教授鄭君雷表示,古代民族常有些預言方面的傳說或記載,偶而會鑿實,是很正常的事情。表面看來是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實際是他們宗教意識層面的反映,對所謂『瑪雅預言』似不必作過度解讀。

瑪雅文化研究專家、美國科爾蓋特大學考古天文學家安東尼·阿維尼認為,據瑪雅人的『長期積日法』,到2012年冬至時,當前時代結束,重新從『零天』計算,開始一個新的輪回。『這僅僅是一個重新計時的思想,與我們每年元旦或周一早上重新開始一年或一周生活完全一樣。』

9世紀在中美洲盛極一時,又突然消失的瑪雅人本身就充滿著神秘感,其在天文學和數學方面的成就更是令科學界嘆為觀止,他們甚至能夠準確『計算』出幾千年後的日食。



『瑪雅人之所以能預測幾千年後會出現日食,得益於他們歷法的精確以及對天文觀測的重視,有學者認為瑪雅文明著名遺址之一奇琴伊察遺址的「螺旋塔」可能是天文台。他們不僅觀測太陽和月亮的周期運行,還特別重視觀測金星的運行周期(年誤差僅14秒),對其他星體也有觀測記錄。』鄭君雷說。

瑪雅人是中美洲地區和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支。公元前2500年左右,瑪雅人就已定居今墨西哥南部、危地馬拉等地。在西班牙征服這一帶之前,瑪雅人曾擁有過西半球最偉大的文明之一。

『瑪雅歷法是瑪雅文明中一個重要的部分,但瑪雅文明遠不止這些。』鄭君雷說,瑪雅文明一般是指其古典期,在公元250年至公元900年,大致相當於我國西晉至唐朝。

瑪雅文明留下的奇琴伊察、卡蒂爾、薩伊爾等著名遺址,多數是大型禮儀中心(地方性首府),也是政治、經濟和宗教活動的集中地。禮儀中心一般有神廟、宮殿、祭壇、廣場、球場等宏偉建築,以及紀念性石碑。其大型建築以石料砌築,往往有複雜的浮雕、粉飾、彩飾或者壁畫。

瑪雅居民使用的象形文字是古代美洲大陸上最復雜的文字,他們在紀念碑上刻下許多銘文,今天人們對於瑪雅文明的了解就得益於銘文的破譯。

不僅語言文字發達,瑪雅居民的數學知識也毫不遜色,發明了『零』的概念,使用二十進位制和縱向排列的『橫—點記數法』,有乘法倍數表。

然而,擁有如此文明的民族卻突然消失,這讓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而對其消失的原因,也一直是眾說紛紜。

一類解釋認為瑪雅文明的消亡與環境惡化有關,如過度墾殖造成地力衰竭、水源供應體系崩潰、人口密度過大耗盡資源、疾疫流行等;另外一類解釋認為瑪雅文明的消亡與社會變革有關,如精英階層與底層社會的矛盾尖銳化,引發流血衝突,造成社會秩序崩潰,而引發衝突的誘因之一,可能與外敵入侵有關。

『比較有說服力的推測認為瑪雅的貴族階層與底層大眾更加脫離後,人口密度增加造成的食物供應壓力全部被中低階層承擔,尤其是處於中間位置的技術階層和藝術階層不能直接生產食物,產生社會混亂。戰爭、營養不良和流行性疾疫與此同時出現,瑪雅社會的組織水平不足以應付這些情況,於是社會結構發生崩潰、人口銳減,古典期的瑪雅文明就此瓦解。』鄭君雷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