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盤點2012年十大科學動態 超自然證實靈魂存在

2012年轉眼走到了年尾,讓我們重新回顧一下2012年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十大科技動態。


科學家實現豚鼠內耳供電人體電池或將成真


在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的一項聯合實驗中,豚鼠的內耳可以充當電池使用。上圖中一位動物醫學官員正在對一只不相關的豚鼠進行檢查

這一《黑客帝國》中出現的情景還僅僅是一個科幻概念,距離實現尚待時日。不過,在最近一項研究中,豚鼠的內耳被成功地轉化為生物電池,預示著類似技術很可能在人類身上成為現實。豚鼠的內耳結構與人類的非常相似。研究者將電極植入豚鼠的內耳中,成功地為連接電極的無線電發射器提供了電能。整個過程中,豚鼠的聽力未受到大的傷害。這是科學家首次能夠控制哺乳動物體內的電化學能,為在人類內耳中植入醫療傳感器提供了新途徑。

“這項研究將使我們得以發展完全植入人體的電子設備(如帶有無線芯片的內耳傳感器),而不需要再植入傳統的電池,”麻省理工學院的電子工程師及計算機科學家Anantha Chandrakasan在電子郵件中說,“這個系統將可以維持自身運轉。”

植入的電子設備能夠實時監測內耳的健康,還可指示其附近幾毫米之內的人體組織如頸動脈、面部神經和大腦顳葉的情況。Chandrakasan的合作者,哈佛大學的聽覺外科醫生斯坦科維奇(Konstantina Stankovic)稱,未來的感受器還可用於檢測兒童的聽力障礙,或者為士兵以及有聽力減弱風險的工人提供幫助。


新研究發現致命病毒埃博拉可通過空氣傳播


可怕的埃博拉病毒,可導致感染者出現類似發燒的癥狀,隨後還會出現器官衰竭和無法控制的出血,最終走向死亡。新研究發現這種致命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播

根據加拿大科學家得出的新研究發現,致命的埃博拉病毒能夠變異成可通過空氣傳播的病原體,提高應對這種可怕疾病的難度。埃博拉病毒能夠導致嚴重內出血和多重器官衰竭,科學家此前認為這種無法治愈的病毒只能通過接觸被感染的血液傳播。


多國打造人造肌肉成功力量為人類肌肉85倍


美國科學家研製出具有革命性的超強壯人造肌肉,讓打造科幻小說中的超級機器人成為一種可能

據國外媒體報道,澳洲、中國、韓國、加拿大和巴西科學家共同研製出具有革命性的超強壯人造肌肉,承重能力達到自身重量的10萬倍,所能產生的力量是人類肌肉的85倍。隨著這一新發明的問世,研製科幻小說中的超級機器人成為一種可能。此外,這項技術也可用於研發智能布料和百葉窗,前者可在氣溫下降時提高溫度,後者可在陽光強烈時自行閉合。

人造肌肉採用納米紗和固體石臘打造,承重能力達到自身重量的10萬倍,所能產生的力量是人類肌肉的85倍。人造肌肉採用的納米紗由碳納米管構成。這種納米材料是一種無縫中空圓柱體,所用石墨與普通鉛筆芯相同。納米管的直徑只有人頭發的萬分之一,強度卻是鋼鐵的100倍。


科學家研究稱人類基因突變智力正不斷衰退


研究稱人的智力正不斷下降

我們的智力和行為需要大量基因發揮最佳功能,而這又需要相當大的進化壓力來維持。現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個科研團隊提出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理論:我們的智力和情感能力正在損失,因為賦予我們腦力的錯綜復雜的基因網特別容易受基因突變的侵害,而這些基因突變的選擇不是為了讓我們迎戰現代社會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不再需要智力去生存。

但我們不該對腦力衰退的理論掉以輕心,因為它正在變成一個真正的問題。隨著科技的進步,科學家或許會找到一個淘汰自然選擇的解決方案。國際著名的細胞出版社雜志《遺傳學趨勢》12日刊登了這項研究。研究負責人傑拉爾德-克拉布特利博士指出:“在我們的祖先從非洲出現前,智能的發展和無數智力基因的最優化或許就已經出現在相對分散的非語言人群中。”在這種環境中,智力對生存來說至關重要。巨大的選擇壓力可能作用於智力發展所需的基因,致使人類智能達到最高峰。

但這些研究人員稱,現在我們的智力呈現下坡趨勢,從這一點上來看,我們很可能開始慢慢退化。農業的發展和城市化的進程可能削弱淘汰造成智能障礙的基因突變的自然選擇能力。通過計算有害基因突變出現在人類基因組的頻率以及假設智能所需的2000到5000個基因,克拉布特利估計3000年——約 120代內,我們所有人經歷了2次甚至更多次對智力或情緒穩定性造成傷害的基因突變。同時,來自神經學的最近發現顯示,和大腦功能有關的基因特別容易受到基因突變的影響。


科學家設計"阿凡達"系統可與老鼠建立交互溝通


科學家最新設計一套阿凡達模擬裝置,能夠讓老鼠體驗“阿凡達”,與人類建立互動溝通

在科幻電影《阿凡達》中,人類連接至基因改良身體,便能很容易地成為外星人類“那維人”的替身。目前,一支計算機科學家小組正在將科幻轉變為現實,但實驗對象卻是老鼠。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和西班牙巴塞羅納大學組建的這支研究小組使用移動跟蹤軟件系統、相機和筆記本電腦,以及虛擬現實頭盔,同時將一只老鼠放置在一個圍欄中。為了實現與老鼠之間的交互,一個人戴上這個虛擬現實頭盔,並且能夠看到一個虛擬房間。帶有跟蹤軟件的一個相機能夠發現人類的移動狀況,並在虛擬房間中進行復制。期間另一個相機對向實驗老鼠,在虛擬房間裡,人類用戶看到“另一個人”,實際上就是老鼠的阿凡達替身。

當老鼠移動時,就成為現實版的“阿凡達”,跟蹤軟件能夠發現老鼠在圍欄中的運動軌跡,以及它的面部朝向的地點,這些情況將複製在虛擬房間中。因此,人類用戶會看到一個人在房間裡四處奔跑,他的面孔朝向方向與老鼠一致。

對於老鼠而言,它與一個看上去像冰球的機器人產生交互作用,這個機器人上塗有果醬,引誘老鼠在圍欄裡四處奔跑。當一個人在房間裡四處走動(虛擬和現實情況),這個機器人能夠複製運動狀況。


科學家利用量子力學實現超自然或證實靈魂存在


美國科學家解釋稱人體瀕死體驗是一種大腦微管量子引力效應

目前,科學家提出一項不同尋常的理論,人類瀕死體驗發生於量子物質(quantum substances)形成的靈魂離開神經系統並開始進入宇宙的時候。

依據這一理論,人類瀕死體驗相當於大腦中量子計算機的一個程序,即使死亡之後仍存在於宇宙之中,這將解釋那些瀕死體驗者的神秘記憶。

美國亞歷桑那州大學意識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學和麻醉學系名譽教授斯圖爾特-哈梅羅夫博士提出了這項準宗教理論,基於意識量子理論,他和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羅傑-彭羅斯(他和霍金一起證明了“奇性定理”)提出,我們的靈魂包含在大腦細胞中的微管結構。

他們指出,人體瀕死體驗是微管量子引力效應,這一效應也被稱為“微管量子目標還原調諧(Orch-OR)”,因此我們的靈魂並不只是大腦神經細胞的交互。事實上它們形成於宇宙之中。

一理論非常類似於佛教和印度教理論——人類意識是宇宙的主要部分,這也類似於西方哲學唯心主義。基於這些信仰,哈梅羅夫博士稱,瀕死體驗中微管失去了它們的量子狀態,但是其中的量子信息並未被破壞,它們僅是離開了身體返回至宇宙。


LiFi可見光通信電燈泡變成無線路由告別WIFI


Li-Fi技術的發明者Herald Haas認為可見光頻譜可以用來傳輸數據,由於可見光譜的頻譜寬度比傳統的射頻頻譜大得多,因此能夠帶來更高的帶寬

WiFi技術已經越來越普及,不過抱怨無線信號不穩定、上網速度慢、WiFi熱點太少的人也越來越多。現在,有一項新技術可能會讓這些問題得到解決。

電燈泡一直以來被視作發明家夢寐以求的靈感閃現的象徵。不過對德國物理學家Herald Haas來說,電燈泡本身給他帶來了靈感。Haas和他愛丁堡大學的團隊發明了一項專利技術,利用一束閃光來無線傳輸數字信息,這類技術通常被稱作可見光通信(VLC)。

Haas表示:“我最大的設想就是將電燈泡變為寬帶通信設備。這樣電燈泡不僅能提供照明,也將成為一款必要的工具。”Haas認為,通過給普通的LED燈泡加裝微芯片,使燈泡以極快的速度閃爍,就可以利用燈泡發送數據。而燈泡的閃爍頻率達到每秒數百萬次。

通過這種方式,LED燈泡可以快速傳輸二進制編碼。但對裸眼來說,這樣的閃爍是不可見的,只有光敏接收器纔能探測。Haas表示:“這類似於通過火炬發送莫爾斯碼,但速度更快,並使用了計算機能理解的字母表。”

這一技術意味著,只要你擁有電燈泡,就可以獲得無線互聯網連接。目前全世界的電燈泡數量估計約有140億盞。實際上,這也意味著任何路燈都可以成為互聯網接入點。

不過,被暱稱為“Li-Fi”的可見光通信技術並不只是能提昇互聯網的覆蓋範圍。作為無線數據傳輸的最主要技術,WiFi利用了射頻信號。然而,無線電波在整個電磁頻譜中僅佔很小的一部分。而隨著用戶對無線互聯網需求的增長,可用的射頻頻譜正越來越少。


科學家預測千年後人類模樣竟四肢奇長大眼小嘴


這是科學家們預測1000年之後人類可能的模樣

在過去的數千年間,進化的歷程已經改變了我們的身體和我們的面貌,現在這一過程仍然還在緩慢的發生著。近期一些世界頂尖的解剖學家對1000年之後我們的後代將會是什麼模樣進行了預測。

1)我們將會變得更高,身高將普遍達到6~7英尺(約合182.8~213.4cm)。這首先是因為營養攝入的改善,以及更先進的醫學技術發展。居住在倫敦北部的骨骼整形醫師格雷·特瓦納(Garry Trainer)說:“現在的美國人較之他們在1960年代的身高已經長高了大約1英寸(約合2.54cm)。”

2)牙醫菲利普·斯坦默(Philip Stemmer)博士則表示,我們的腸子將會變得更短,因此我們將不再會吸收過多的脂肪和糖分,這是一種天然的避免肥胖癥發生的方式。

3)如果男性生殖能力進一步下降,他們的睾丸將會變的更小。

4)我們最常用的四肢也將發生變化。我們的手臂和手指將會變得更長以便減少長長伸出手臂的動作,而手臂上的神經末梢數量將會增加,這是由於長期使用類似iphone此類精密電子設備需要更高水平的手眼協調能力。

5)我們的大腦體積將會減小,或許這是因為計算機將會幫助我們進行很大一部分記憶和思考功能。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克裡斯·斯汀格(Chris Stringer)說:“很多科幻小說中將未來人類描述為擁有巨型大腦的模樣,然而巨型大腦其實並非最佳選項。”

6)我們將擁有更大的眼睛,而嘴巴則將變小。來自英國萊切斯特大學的克萊·庫珀(Cary Cooper)表示:“交流將通過表情和眼神實現。”

7)牙醫斯坦默同時也認為人類的牙齒會退化,牙齒的數量會下降,因為我們所咀嚼的食物將會變得更軟,不需要用力撕咬。他說:“在未來我們甚至將只食用流食或營養片,那樣的話牙齒就將變成多餘的器官。”

8)“四個下巴”。英國整形手術顧問拉傑夫·格羅夫(Rajiv Grover)相信,隨著我們吃的越來越好但是消耗量越來越小,我們會變得越來越臃腫,甚至變成十足的“四下巴”胖子。

9)未來每個人的鼻子形狀都將變得越來越相近,這是因為隨著空調和中央加熱系統的普遍使用,寬鼻子和窄鼻子之間對於天氣或氣候的不同適應性差異將被基本排除;

10)中央加熱系統和保暖的衣物將意味著我們身上的毛發會進一步退化,然而我們的皺紋會增多;

最後,由於臭氧層的逐漸損耗,過量的陽光照射可能會導致皮膚松弛,我們的眼袋和脖子上會有松弛下垂的皮膚。同時我們的皮膚顏色會變得更黑一些,這是因為人口的全球性流動加劇以及更加普遍的混血現象導致的結果。


百億年後宇宙將現大撕裂太陽地球先後爆炸


物理學家繪製宇宙大撕裂場景

2012世界末日的流言愈演愈烈,不過它畢竟只是瑪雅文明的一個傳說,至於能否發生沒有人可以肯定。但這並不意味著在未來沒有末日,有專家表示,百億年後宇宙將會毀滅。

根據介紹,專家認為目前宇宙中有70%的成分被暗能量佔據,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暗物質在不斷增長,終有一天會暗能量會將宇宙撕毀,屆時不僅僅是地球,宇宙中所有星體都將毀滅。

來自中國的物理學家預測了宇宙大撕裂的場景,甚至製作出了時間表,他們認為在宇宙大撕裂前的2個月,地球將脫離太陽,而在大撕裂前5天,月球則將脫離地球。最恐怖的事件將發生在大撕裂前的28分鍾,太陽將毀滅,而在8分鍾過後,地球也將隨之毀滅。

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院理論物理所、東南大學以及北京大學的物理學家一同討論了宇宙大撕裂的理論,並製作了大撕裂後的圖像。他們認為目前暗能量在宇宙中佔據了70%的成分,它是星系結束的一種可能的方案。如果不出意外,在宇宙結束前的3290年,銀河系就已經開始分裂。不過最後科學家也表示,這只是最壞的情況,就算真的毀滅還要等很長的時間,地球還可以存活167億年。

不過此前外國科學家也做過有關地球毀滅的預測,他們認為“在世上,只有死亡和賦稅是確定難免的(nothing is certain but death and taxes)”,其實這句諺語也適用於宇宙。科學家宣稱,造成地球毀滅有兩個不可改變的因素:一個是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將發生碰撞,另一個是太陽的毀滅。而所謂的2012年瑪雅世界末日論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前CIA特工揭驚天陰謀:"羅斯威爾"確有飛碟造訪


真相就在那裡?美國空軍在1972年發布了這張照片,作為對1947年羅斯維爾事件的調查報告的組成部分之一。這張照片中像是飛碟的東西,實際上是美國宇航局正在進行測試的“海盜”號火星探測器

在著名的羅斯威爾事件發生65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近日一位長期服役的美國中情局特工向外界披露了一份隱藏的中情局有關UFO的文件,該文件透露在當時確實發現了“UFO”。他說:“這件事確實發生過。”一些陰謀論者認為當時美國當局從飛碟裡獲得了外星人的屍體並進行了解剖,他們甚至認為現代科技進步正是根植於當年從這艘飛船內獲得的發現。

查爾斯·布蘭頓(Chase Brandon)在美國中情局服役25年,他表示有關這次事件的資料都被封存在中情局蘭利總部的檔案庫裡。他說:“那裡是一個檔案儲存間,但是有一個盒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上面寫著一個單詞:羅斯威爾。我趕緊將它翻了出來,將這個盒子放在架子上,我自言自語說:‘天啊,這是真的!’”他說:“當時並非什麼氣象氣球,而這正是人們在最初的報道中所描述的情形。那是一艘飛船,一艘來自其他星球的飛船。”

在該事件發生65周年紀念鄰近之際,布蘭頓,這位在中情局工作了25年的資深特工向外界宣稱他曾經目睹了有關這一事件的直接證據,證明確實曾經有“外星人”造訪地球,而所有有關的資料都被封存在中情局的一個高度保密的檔案庫裡。在漫長的25年內,布蘭頓一直在中情局服務,作為一名秘密特工,他參與了國際反恐怖,反暴力,打擊國際間毒品走私和武器走私的行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