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科學家發現永久凍土層中細菌 或能在火星上生存



據俄羅斯RT電視臺12月26日報道,美俄科學家發現數種生活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層中的細菌能在與火星類似的惡劣環境中生存。這表明,地球上的微生物也許能在火星上生存。

科學家們在許多寒冷地區發現一些肉食杆菌屬(Carnobacterium)細菌,比如美國阿拉斯加州和南極洲埃斯湖(Ace Lake)的缺氧水域。美國佛羅裡達大學微生物學與細胞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從俄羅斯西伯利亞科累馬河(Kolyma River)岸邊的12到20米深的沙礦中提取這種細菌,那裡的年平均溫度為零下7攝氏度。

科學家們隨後將這些細菌放在28攝氏度的常溫條件下培養,然後用它們測試火星環境,比如缺氧、極端低溫和低壓環境。通常情況下,缺氧、低溫低壓會阻礙大多數微生物的生長。30天試驗後,10000個實驗樣本中有6個能在這些極端條件下存活,而所有幸存個體都是肉食杆菌屬。科學家稱,實驗結果非常重要,可被用於評估火星是否存在生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