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周五下午二時 進入末日之後


2012末日傳說源自瑪雅文明(美聯社)


由瑪雅太陽曆衍生出本周五是世界末日的預言,是繼1999年7月恐怖大王從天而降後,另一全球鬧得熱烘烘的末日恐慌。有專程到過墨西哥探索的港人,與當地瑪雅遺裔接觸後,發現他們都不認為該天是末日,反而是一個新開始,22日太陽會如常升起。瑪雅人所在地踏入「末日」的凌晨,正是本港周五下午2時。

瑪雅遺裔指破舊迎新

去年為探索2012世界末日之說,探訪北美洲墨西哥的項明生,帶回瑪雅太陽曆木刻。這是瑪雅人的「年曆」,上面標記着每年有365日,證明了瑪雅人早於2,000多年前已懂得使用太陽曆。本周五是每隔5,125年的瑪雅太陽曆最後一日,是第五個太陽曆的結束;由於瑪雅古文明已消失,又沒有延續資料,因此這天被認為是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

項明生曾與瑪雅遺裔接觸過,「佢哋話當日係會有啲嘢,但過咗之後,太陽會再出嚟,22號係新開始,唔會有大不了嘅事……當係大除夕,破舊迎新。」

瑪雅文明分佈於墨西哥東南部尤卡坦半島,按當地時區計算,踏入21日凌晨零時,正是本港下午2時,即本港「危險期」要維持到周六下午2時。由於科學界否定末日之說,而世界末日是否由墨西哥開始擴及其他時區,都莫衷一是。

本周五是冬至,即北半球全年白晝最短一日,太陽直射點照到南半球的南回歸線,這個巧合令末日之說更熾熱。本港天文台資料顯示,冬至一刻為本港時間當晚7時12分。飛碟學會幹事林紀陶指出,根據陰陽學說,當晚8時是「冬至一陽生」(即日晝開始延長),到8時16分若仍然風平浪靜,可謂安全度過末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21218/5118970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