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喜馬拉雅發現世外語言



語言學家在中國和印度有主權爭議的喜馬拉雅山區,發現一種從未知道的世外語言,只有800人說這種語。

美國和印度的語言學家在《國家地理雜誌》支持下,從印度政府取得入境許可,進入印度稱為「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為「藏南」、現由印度實質控制的達旺地區。

他們在達旺偏遠山區,找到說這種語言的人,大約有800人,他們養豬種田,當中大部分是老人。如果再遲10年才進行研究的話,恐怕說這種語言的人數會更加少。

他們指,這種語言叫「Koro」語,與藏語和緬甸語同屬一個語系。

以往外界只知喜馬拉雅山區有兩種語言,分別為Aka語和Miji語。但Koro跟兩者都有很大分別,就像日語跟英語有著巨大差異一樣。

例如,Aka語中的「豬」是「vo」,Koro語卻稱為「lele」。Koro語亦擁有獨有的文法。

美國語言學家David Harrison把有關發現,寫在《The Last Speakers》一書,由國家地理雜誌出版。

他指,連Koro語在內,目前全球已知有6909種語言。(路透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06/4/kkl2.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