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2

邪教吹噓有捷徑達宗教最高境界


攝理教教主(左二)鄭明析被捕前曾在港與女信徒逛街。資料圖片


【末日荒誕】

【本報訊】異端邪教利用人性弱點,借末日論大肆吸納信徒,神學學者指基督教《聖經》中的末世,絕對不能估算到實際日期,故任何指明末日日期也屬異端。關注異端團體指旁門左道五花八門,針對不同對象群,任何人也可能中招,邪教一般推崇有獨門捷徑達致宗教最高境界。

浸大宗教及哲學系講師陳士齊指出,《聖經》舊約有描繪末日及之後出現的「新天新地」,但確實的日子無從估計,「邊一個喺基督教裏面夠膽話邊一日係世界末日,我可以咁講,佢就係異端。」

陳士齊認為末日恐慌成因眾多,08年金融海嘯陰霾揮之不去,很多人也擔心經濟崩潰,加上國際社會對瑪雅曆法終結日是今年12月21日的炒作,令「宗教騙徒」乘虛而入,吸納信徒並宣揚各種謬論,達到謀財或其他目的。

主張反社會吸引弱勢社群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兼任講師胡露茜不評論其他宗教如何解釋末日、是否邪教,但指出在基督的信仰,並非信徒可以預測耶穌何時來臨,「清楚說明嘅係,耶穌來臨之前聖靈會在人間與信徒同在,因此唔使恐懼,只要繼續做好見證、忠於信仰生活就可。」她表示,耶穌來臨前人類世界或有徵兆,但認為人類有份令環境變得惡劣,如破壞生態等,因此各人應提醒自己做好見證。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召集人楊子聰表示,異端五花八門,任何人也有機會中招。他指異端通常主張反社會,社會弱勢群體較易從中獲得認同感,一旦沉迷便難以抽身,對信仰的宗教一知半解的人,亦易被誤導;而異端一般推崇有獨門捷徑,達至宗教最高境界,呼籲市民不要「貪快」求信仰慰藉。

識別邪教信徒和求助方法

邪教信徒異常行為
•以教會生活為先,遠離現實生活
•絕對遵從教會指令,如會在無需要下購買教會指定物品
•做出違反倫理道德的事,如放棄原有生活、工作和親友
•不願透露參加的教會名稱、背景和活動詳情
•稱信仰有最快捷且獨有的方法,達到宗教推崇的至高境界

如何提防邪教和支援誤信的人士
•提防來歷不詳的教會
•提防用送禮、家訪和請客等方式,私下傳道的人或組織
•若親友誤入邪教,要多加關懷,待其醒覺時能即時支援
•向可信團體求助(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熱線:81322841)

資料來源:新興宗教關注事工、香港基督教會網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7/18104591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