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懶理末日論 拉美喜迎新時代 馬雅曆法明天展新章



【明報專訊】明天(12月21日)是馬雅曆法大周期結束,不少人謠傳當天會是「世界末日」,但對拉丁美洲很多國家來說,當天非但不是末日,更是值得慶祝的日子,多地政府大搞節慶派對,不少旅客也想見證馬雅曆展開新章,紛紛來到曾是馬雅文明興旺地的中美洲及墨西哥,參加慶祝活動,懶理由商家、荷李活和好事者炒作出來的「末日論」。

根據馬雅長紀曆(Long Count),12月21日代表一個長達5125年的大周期結束。為慶祝馬雅新曆伊始,墨西哥、危地馬拉、巴西、薩爾瓦多和洪都拉斯都有放煙花、音樂會等慶祝活動,預料吸引百萬計遊客,有美國人便由佛州來到墨坎昆參與慶祝派對,說是迎接「新時代的到來」。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總統也將出席他們國家舉辦的慶典。

兩國總統出席慶典

然而在阿根廷,一些不安好心的人,卻透過facebook等社交網,呼籲人們在12月21日21時12分,到阿根廷中部的烏里托爾科山(Uritorco Hill)集體自殺,揚言可藉「捨棄不潔肉體」拯救人類,這項妖言惑眾的活動,迄今收到約150人回覆。為防有人真的登山自殺,當局宣布從12月20至22日,將烏里托爾科山封閉3天。烏里托爾科山高2000米,位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北750公里,被當地原住民視為神聖地方。許多年輕人喜歡登山冥想,還曾有人聲稱在山上看到不明飛行物體。

阿根廷封山阻自殺

除了阿根廷封山阻截迷信者,法國也因大量人湧入所謂「末日避難村」的比加拉什(Bugarach)避難或採訪,當局宣布由周三起封鎖通往該村莊的道路。兩年前網上有人謠傳法國西南部小村比加拉什是末日後倖存地,又謠傳比加拉什峰(Pic de Bugarach)可躲避浩劫,好事者揚言峰頂會是外星人停泊太空船的地點,一旦末日到來,UFO屆時會從裂開的山頂冒出,像挪亞方舟般救人避難。正因為這些謠傳,吸引許多末日狂迷、遊客及傳媒到來,打破小村的寧靜。

村長德洛爾(Jean-Pierre Delord)日前呼籲各國民眾勿再湧到該村,並由周三起封鎖通往該村和比加拉什峰的通道,當局還部署150名警察驅逐欲到該村的遊客。

http://hk.news.yahoo.com/%E6%87%B6%E7%90%86%E6%9C%AB%E6%97%A5%E8%AB%96-%E6%8B%89%E7%BE%8E%E5%96%9C%E8%BF%8E%E6%96%B0%E6%99%82%E4%BB%A3-%E9%A6%AC%E9%9B%85%E6%9B%86%E6%B3%95%E6%98%8E%E5%A4%A9%E5%B1%95%E6%96%B0%E7%AB%A0-211404241.html;_ylt=AkYcVBhLAWL2WtbS656PaWzCVsd_;_ylu=X3oDMTRhOWEwZzJxBGNjb2RlA2N0LmMEbWl0A01vc3QgcG9wdWxhciA4dSB3b3JsZARwa2cDMjBhYTY5ZDctYzRkZS0zN2Y2LWFkZjItNzRiY2E5ZWVkNjc5BHBvcwMxBHNlYwN0b3Bfc3RvcnkEdmVyAzA1MTY3NDMwLTRhMjEtMTFlMi1iYjM4LTNmN2JkMmE2ZDkzZA--;_ylg=X3oDMTM1aW0xbGw0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wNDc0MzhiYS05NDVmLTNmMWItODVhNC1hMzcyYmJjYTk3NjA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_ylv=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