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揭曉千年謎團:冰人奧茲吃得過飽遭伏擊致死


科學家對冰人奧茲胃部的最新分析揭曉了這例史前最著名的謀殺案例的神秘面紗——奧茲是遭受伏擊致死,但令人驚奇的是他的死因是最後的晚餐吃得過飽,在逃亡途中無法逃脫追擊。


據美國連線雜志報道,冰人奧茲作為世界上最早的木乃伊一直富有神秘感,他的神秘死因是科學家多年以來熱衷研究的主題。目前,科學家對冰人奧茲胃部的最新分析揭曉了這例史前最著名的謀殺案例的神秘面紗——奧茲是遭受伏擊致死,但令人驚奇的是他的死因是最後的晚餐吃得過飽,在逃亡途中無法逃脫追擊。

奧茲發現於1991年,屍體冰凍保存在意大利阿爾卑斯山脈冰山上,他已有5300年的歷史。他身體上的紋身和攜帶的工具裝置使人們對他的來歷和死因十分好奇,在他風化眉毛之下的褐色眼睛更具神秘感,他已成為一位青銅器時代名人。公眾和科學界對其展開了一系列調查分析,試圖揭開他生前的經歷和具體的死因。

起初,冰人奧茲被科學家認為是凍死,陷入山坡的暴風雪之中;另一種可能是宗教儀式獻祭。但在2001年,研究人員在奧茲左肩發現一個箭頭,手掌和胸部有擦傷和傷口,並且頭部有鈍器重創的跡象。顯然他是在一場非公平角斗中的受傷者。

結合從奧茲體內發現當地特殊花粉顆粒的分析,可敘述他死前最後幾天的故事。奧茲可能偏離自己部落的領地,也可能是突擊偵察小組成員,但在阿爾卑斯山脈活動時卻被發現。奧茲被兩位攻擊者殺死,在他的肩部留有傷口。經過幾天的追殺,奧茲一直沒有時間進食,導致腹中空空,最終被攻擊者襲擊致死。

但8月17日發表在《考古科學》期刊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奧茲死前胃中並不是空的。冰人和木乃伊研究協會的艾伯特-金科(Albert Zink)使用CT掃描發現之前被認為是奧茲的結腸部分實際上是他的胃部,在死亡之後已萎縮變形。

在奧茲體內其它部分結腸中仍殘留著死前進食的食物殘渣,考古學家發現其中包含馬鹿肉、野山羊肉和谷物。至於他的胃部,金科和同事們目前仍在進行分析,但可以很肯定的是奧茲的最後?餐是享受了一頓大餐,這對於奔波逃脫攻擊者的追殺十分不利,從很大程度上講,他是由於過飽飲食導致被攻擊致死。

金科和同事指出,奧茲在逃亡追殺中並不能吃太多的食物,因此很可能他經歷一段追殺之後棲息時吃了很多的食物,以保持充沛的體力。但在很短的時間裡,當他飲食之後便對攻擊者發現,並在距離奧茲進食的棲息地點不遠前伏擊殺死他。

但科學家指出,這項最新研究仍無法最後斷定奧茲的死因,像其它神秘的謀殺案一樣,奧茲的死因仍是謎霧重重。

http://tech.qq.com/a/20110825/000127.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