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推斷外星人可能存在方程公式遭質疑



外星人存在的假設不僅為不少科幻小說和電影提供了題材和靈感,也在某種程度上激發了人們探索宇宙的熱情。但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7月28日報道,日前發表在國際著名學術網站arXiv.org上的一篇文章卻對這一假設的一大基礎德雷克公式(Drake Equation)提出了質疑。

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大衛·斯畢格和日本東京大學的埃德溫·特納,通過使用貝葉斯推理(Bayesian Reasoning)得出結論,認為德雷克公式或許並不可靠,不能僅僅通過生命在地球上的出現來得出『如果環境與地球類似生命就能自然進化繁衍』的觀點。

德雷克公式,又稱薩根公式,由美國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在上世紀60年代提出,是一個通過概率統計的方法計算『可能與我們接觸的外星智慧文明數量』的方程。其數據來源於人類已知宇宙和觀測數據,即發現的恆星、類太陽系的數量,以及與地球環境類似、適合生命存在的星系系統的數量等。根據這一公式,不少人認為人類並不孤獨,地外生命不僅存在,還很有可能擁有自己的文明,有些或許還正在向地球發射無線電信號。但該公式的缺陷在於,其中的變量大多來自估計值,因此得到的結果差異極大。據外電稱,曾經還有一位來自英國華威大學的博士,試圖通過德雷克公式估算自己在英國潛在女友的數量。

貝葉斯推理是在估計和假設檢驗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推理方法。與經典的統計歸納推理方法相比,貝葉斯推理在得出結論時不僅要根據當前所觀察到的樣本信息,而且還要根據推理者過去有關的經驗和知識。

研究人員稱,包括德雷克公式在內,目前幾乎所有認為外星智慧生命存在的判斷都是基於『如果環境與地球類似生命就能自然進化繁衍』的觀點。但通過貝葉斯推理的計算,他們發現在整個宇宙范圍內,地球上智慧生命的出現本來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其中很多必要『幸運因素』的出現也是及其偶然的。此外,出現生命這一現象,還與一些我們現在不知道或不理解的其他因素相關。因此,並不能得出只要具備已知的幾個條件,在宇宙中的另一個星球上也會發生同樣事情的結論。

無論如何,驗證是否有外星生命存在的問題上,至少有一點可靠的和能夠達成共識的,那就是找到它們。

稿源:科技日報
編輯: 梁宏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