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1

地球原有兩月亮 44億年前相撞 二變一

詩人抬頭望明月,總會詩興大作,但有誰想過地球原來不止一個月亮。



有科學家指地球本來有兩個月球,一大一小(圖),卻在 44億年前相撞,小月球撞毀,被大月球吸收。



月球長期面向地球那面,地勢平坦,但背向地球那面多高山,科學家對此提出新理論解釋,約在 45億年前,一個巨大行星跟地球相撞,產生了兩個一大一小、環繞地球運行的月球。大月球較小月球闊三倍、重 25倍,引力強大令它們越走越近, 1億年後最終慢速相撞(圖)。所謂慢速,只是相對其他星體相撞而言,時速仍有 8,050公里,但未有在大月球上留下撞擊痕迹。而由於小月球逾 965公里闊,足足花上 10分鐘才整個撞向大月球。提出這理論的美國科學家阿斯方及瑞士科學家于茲都認為,小月球的碎石解釋了為何月球背向地球那面明顯多高山,而且將那邊的月球岩漿推到面向地球一面,導致那面蘊藏礦物質。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805&sec_id=15335&art_id=15495350&av_id=15496111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