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電腦演化一大步 IBM晶片學人腦



(法新社華盛頓18日電)

美國電腦巨擘IBM今天宣布,已研發出模仿人腦運作模式的晶片原型。

總部位於紐約州阿蒙克(Armonk)、有「藍色巨人」之稱的IBM公司表示,實驗性的「認知運算晶片」,最終或能帶來可「模仿人腦感知、行動和認知能力」的運算器。

這項名為SyNAPSE(Systems of Neuromorphic Adaptive Plastic Scalable Electronics)研究計畫的負責人莫德哈(Dharmendra Modha)表示:「這些晶片是電腦自計算機演化至學習系統的又一大步。」

IBM表示,「認知電腦」就像人腦一樣,能夠「自經驗學習、找出關聯、建立假說,並且能記取結果、從中學習。」

根據早在1956年就已投入人工智慧研究的IBM,這些晶片發展出的電腦,將能透過多重感應器汲取複雜的即時資訊,加以吸收並轉化為行動。

比方說,監控全球供水的認知運算系統,可用感應器系統觀測溫度、壓力、波高和聲響,進而發布海嘯警報。

莫德哈表示:「想像一下,紅綠燈可以融合視覺、聽覺和嗅覺,在災難發生之前就先標誌出危險十字路口。」

IBM表示,認知計算晶片用演算法和矽電路系統,複製人腦的神經突觸、神經元和軸突;具有記憶整合(如神經突觸)、計算(如神經元)和通訊(如軸突)的功能。(譯者:中央社楊盈)

http://hk.news.yahoo.com/%E9%9B%BB%E8%85%A6%E6%BC%94%E5%8C%96-%E5%A4%A7%E6%AD%A5-ibm%E6%99%B6%E7%89%87%E5%AD%B8%E4%BA%BA%E8%85%A6-043504042.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