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美研製水晶硬盤 類似《超人》中記憶水晶


研製過程中,科學家在純硅玻璃上添加微點,也就是三維像素,用以改變光線穿過玻璃的方式


研究人員利用激光束對玻璃進行改造,使其具有記憶存儲能力,就像克拉克-肯特在他的孤寂堡所做的一樣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科學家正在研製一種與《超人》系列影片中類似的“記憶水晶”。在不久的將來,電腦用戶也許便可將數據存儲到玻璃製造的硬盤上。研究人員利用激光束對玻璃進行改造,使其具有記憶存儲能力,就像克拉克-肯特在他的孤寂堡所做的一樣。

科學家表示這種晶體所能存儲的數據量遠遠超過傳統硬盤,同時更不容易出現溫度過高情況或者遭到破壞。目前,一塊手機屏幕大小的玻璃可以存儲50 GB數據,相當於一張藍光碟。它們能夠經受住1800華氏度的考驗,能夠在數據不損壞情況下使用數千年。

研製過程中,科學家在純硅玻璃上添加微點,也就是三維像素,用以改變光線穿過玻璃的方式。在此之後,他們利用光學解碼器讀取三維像素,允許用戶寫入或者刪除數據,就像使用普通硬盤一樣。

首席研究員、南安普敦大學光電子學研究中心的馬蒂納斯-拜萊斯納表示:“借助於我們研發的存儲方式,數據可以永遠存儲在玻璃上。這是一個非常穩定而安全的便攜式存儲方式。對於擁有大量檔案的機構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由於硬盤壽命相對較短,當前的公司不得不每5到10年進行檔案備份。博物館和國家檔案館都需要存儲大量文件,它們將成為真正的受益者。”

目前,研究人員正與立陶宛的一家公司合作,共同研發和推廣這種玻璃晶體。在《超人》系列影片中,超人的父母為了讓孩子躲避戰火,使用飛船將超人送出故鄉氪星。飛船上搭載的一塊水晶製造了孤寂堡。在北極冰原,年輕的克拉克-肯特發現了這塊水晶。將水晶插在地上之後,水晶變成一個巨大的水晶洞。記憶水晶中儲存著超人父母喬-艾爾和拉拉的全息影像和聲音記錄。通過將一個玻璃記憶棒插入玻璃管,超人便可獲取這些信息。

http://tech.sina.com.cn/d/2011-08-17/09435940816.s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