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美生物學家研製人造生命體助人類殖民火星


這是一張美國宇航局海盜號軌道器拍攝的火星圖像,兩艘海盜號飛船於1975年發射昇空,之後母船分別釋放一顆著陸器,這是首顆在火星表面發回圖像的人類探測器


一位著名生物學家日前表示,通過改造合成的,可以以二氧化碳為生的“人造生命體”將幫助人類有朝一日殖民火星。

著名基因學家克裡格·溫特(Craig Venter)對公眾表示,這樣一種基於二氧化碳生存的人造生命體的培育工作已在進行中。溫特和他的研究組去年因為合成首個人造有機體而受到世界矚目。現在他們正設法合成一種細胞體,它能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來合成自身所需的食物,甚至燃料,塑料和其他人類所需的產品。

溫特表示這一技術在地球上當然將擁有巨大的應用前景,但是還有一點就是它對於火星改造的用途。這一技術對於火星這樣一個大氣稀薄,且主要以二氧化碳為主的世界顯然具有重大的改造價值。他說:“這種處理過程將幾乎幫助我們通過它獲得我們所需的一切東西。”

合成生命體

去年5月份,溫特和他的同事們宣布成功合成了首個擁有人造基因組的活體“生命”。他們將許多事先組裝好的DNA片段拼接起來,形成了一個蕈狀支原體的基因組。隨後他們將這一人工制造的基因組植入另一種已經被清空染色體物質的相似細菌體內。之後這個“受體”細菌便再次開始活動,並能自我繁殖。

這一突破性進展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這顯示人工合成生命體來幫助人類完成一些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已經並非天方夜譚,這一天可能已經近在眼前。溫特表示:“人工合成生命體將幫助我們解決一系列的基本問題,包括能源供給,食物生產,清潔水供應以及醫藥研制等。”

不僅僅是地球

溫特曾在10年前率領一個小組參與人類基因組解碼工程。現在他表示,他最大的願望便是將生命體合成技術運用到解決地球面臨的最迫切問題當中,那就是人口的增長。畢竟地球的容納能力是有限的,但是人口卻會持續不斷地增長。溫特說:“毫無疑問,我們將面臨食物和燃料的短缺。”

基於這一前景,溫特創立的“合成基因”公司正設法造出一種藻類,它能又便宜又高效地合成生物燃料,從而幫助緩解燃料問題。2009年他們已經和埃克森美孚簽訂了一項價值6億美元的合同,全力進行這一項目的實驗研發。

但是溫特意識到,這一先進技術的應用不應該僅僅局限於地球。既然以消耗二氧化碳為生的合成生命體可以幫助緩解地球上的溫室效應,那當然也可以幫助改善火星惡劣的大氣環境,以便幫助我們更好更快地完成對火星大氣的“地球化”改造,從而最終實現人類的殖民。

他說:“利用你的想象力,想象一下這樣一個情景,假如你能設計出一種細胞,它可以改變未來。當我們撰寫這些‘生命軟件’時,我們將創造新的能源,以及幾乎所有我們生活中所需要的材料。”這樣的前景是不是很誘人?

http://tech.sina.com.cn/d/2011-08-23/08055965951.s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