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實驗雞長鱷嘴 基因技術逆轉進化


Arkhat Abzhanov


Jack Horner


【明報專訊】哈佛大學進化生物學家阿布贊諾夫博士(Arkhat Abzhanov)利用基因改造技術,成功逆轉進化過程,令雞胚胎生出像數百萬年前恐龍祖先的鱷魚般扁嘴。雖因科學道德倫理限制,未能容許孵出「鱷嘴雞」,但專家相信這種技術最終能幫助人類及早改正先天缺陷,預防誕下畸胎,甚至有朝一日能製造出更能適應地球氣候變化的新物種。

技術可助人類預防誕畸胎

阿布贊諾夫博士先是分析了控制鳥類及其他動物胚胎形體發育的「信號分子」,再於受精雞蛋發育初期,在蛋殼開一小口,然後把一小粒含有可抑制特定分子發育的凝膠狀蛋白珠放入,最終令雞胚胎返祖長出鱷吻。

科學家相信,雞隻和現今數千種鳥類都是數百萬年前手盜龍類(Maniraptora)的後代。在進化過程中,雞的扁吻最終演化成今日的尖喙。阿布贊諾夫博士希望有朝一日能完成實驗,用雞蛋孵出手盜龍類生物。除他之外,蒙大拿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霍納(Jack Horner)亦正試孵有恐龍手和尾的「雞龍」(chickenosaurus)。

http://hk.news.yahoo.com/%E5%AF%A6%E9%A9%97%E9%9B%9E%E9%95%B7%E9%B1%B7%E5%98%B4-%E5%9F%BA%E5%9B%A0%E6%8A%80%E8%A1%93%E9%80%86%E8%BD%89%E9%80%B2%E5%8C%96-225605729.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