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秘魯原始部族射殺外人 遷近文明社區 招生態遊滋擾



【明報專訊】亞馬遜森林一支印第安原始土著近年遷徙至秘魯東南部的森林邊陲,與現代文明交接距離拉近後,懷疑受不了生態旅遊等滋擾,出現攻擊外人行為,造成1死1傷。當局宣布建立安全緩衝帶,同時呼籲居民、旅客切勿向他們提供食物、衣物等物資。

一批深居東南部馬德雷德迪奧斯省森林的馬什科-皮羅(Mashco-Piro)原始部落,疑受馬德雷德迪奧斯河上游的伐木作業影響,自去年5月起遷至下游河岸活動,鄰近當地一個印第安社區以及生態旅遊景點馬努(Manu)國家公園,埋下「文明衝突」危機。

附近居民送物資反遇襲

去年10月,環境局公開了旅客拍攝的該部族片段,有遊客開始故意放下一些衣服給土著。不久後,一名森林巡警在河邊遭土著的弓箭射傷,之後更有一名附近居民遭削尖的竹箭奪命。

專家估計,秘魯亞馬遜一帶目前仍有14、15個原始部族,其中馬什科-皮羅土著人口約數百,屬最好勇善戰、抗拒外界接觸或受征服的一群。維護原始土著權益的「生還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昨發布該部落的照片,同時警告外界勿再干擾土著的原始生活,免釀悲劇。秘魯官員亦稱,土著的攻擊是「一種警告」,當局現已努力限制外人與部族接觸,同時教育附近居民,試圖跟那些部落溝通會對他們構成危險。

人類學家:不宜主動接觸

當地傳媒稱,胸膛中箭身亡的弗洛雷斯(Nicolas Flores),向來有顆熱心腸,他運用妻子所教的相類方言,嘗試與馬什科-皮羅族遠距離交談,給部落提供火柴、煮食器具。遇襲前,他便送給部落農作物等東西。人類學家謝潑德(Glenn Shepard)認為土著施襲,可能是因為受到日益猖獗的非法砍伐,又或是勘探油氣的低飛飛機顯著增加,以及弗洛雷斯持續主動接觸所驚擾。他說﹕「他們與外界接觸的歷史,一直伴隨着暴力和被剝削的恐懼。」人類學家科爾蒂霍(Diego Cortijo)也說﹕「他們似乎不想我們靠近。」

(全國廣播公司/國家地球雜誌)

http://hk.news.yahoo.com/%E7%A7%98%E9%AD%AF%E5%8E%9F%E5%A7%8B%E9%83%A8%E6%97%8F%E5%B0%84%E6%AE%BA%E5%A4%96%E4%BA%BA-%E9%81%B7%E8%BF%91%E6%96%87%E6%98%8E%E7%A4%BE%E5%8D%80-%E6%8B%9B%E7%94%9F%E6%85%8B%E9%81%8A%E6%BB%8B%E6%93%BE-221208090.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