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美火星計劃喊停 經費大削 被轟國恥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年前才定下送太空人上火星為國家目標,但其2013年財政預算,卻變相讓美國的火星探索計劃胎死腹中,不僅大削火星探索經費四成,連與歐洲合作的機械車登陸火星計劃也被迫告吹,有美國專家擔心火星探索計劃將一蹶不振。但奧巴馬總體上未大減太空總署經費,只是改將資源投放在實用太空科技。

近年中國大張鑼鼓發展載人航天,爭取2020年派人登月,掀起一場太空探索榮耀之爭。美國政府原本也提出再派人登月,但在債台高築下,奧巴馬最終放棄計劃,揚言美國目光會放得「更遠」,爭取2040年派人到火星。

專家憂火星探索一蹶不振

但根據奧巴馬的最新預算案,太空總署的天體科學預算,將減少21%至12億美元,至於投放於火星計劃的經費,更將由5.87億美元減至3.61億美元,減幅近四成,太空總署將要擱置原定與歐洲合作的探索火星任務。

美歐太空總署2009年曾同意,分別出資14億和12億美元,冀於2016年先送一個軌道探測器往火星,再於2018年送探索車登陸火星。不過,太空總署周一表示,因要量入為出,所以必須作出「艱難抉擇」,但仍揚言將重整火星計劃,冀於2018至2020年間派機械人重探火星。

資源集中實用太空科研

不過,天體研究專家奈爾(Bill Nye)說﹕「我們擔心星體探索計劃一旦喊停,便難再重新啟動。」曾任太空總署火星計劃首任總監的哈伯德(G. Scott Hubbard)說﹕「這真的是科學的悲劇,我認為是國家羞恥。我們實際上在扼殺近十年一大成功的探索項目。」

在資源有限下,美國太空科研似乎轉趨「實用行先、面子行後」。事實上,太空總署新財年經費仍達177億美元,僅較去年預算少5900萬美元(不足1%),其中有關載人航天和太空技術方面,更分別增撥6%和22%,總署將加緊開發強力運載火箭,以及鼓勵私企為取代去年退役的穿梭機開發新飛船。

http://hk.news.yahoo.com/%E7%BE%8E%E7%81%AB%E6%98%9F%E8%A8%88%E5%8A%83%E5%96%8A%E5%81%9C-%E7%B6%93%E8%B2%BB%E5%A4%A7%E5%89%8A-%E8%A2%AB%E8%BD%9F%E5%9C%8B%E6%81%A5-003428130.html;_ylt=Avo0i3xppsAOt9kbSNXL433CVsd_;_ylu=X3oDMTRha2ZtYW9jBG1pdANTZWN0aW9uTGlzdCA4dSB3b3JsZCBwaWNrBHBrZwNlMzYyMmQyMi1jNzc4LTNmYjAtYjUwMC1hYmJjZTFlZWMyY2UEcG9zAzQEc2VjA01lZGlhU2VjdGlvbkxpc3QEdmVyA2QyM2NjY2YwLTU3NmMtMTFlMS1hZmQ4LTJhZjIyMjgzYjZjNg--;_ylg=X3oDMTNiOTJoanRmBGludGwDaGsEbGFuZwN6aC1oYW50LWhrBHBzdGFpZAM2OTlkMmIyYi1kMzhhLTNiZDMtOThjYy1hYjUwYzAyMDhiYTEEcHN0Y2F0A.Wci.mam3znkrDnkIMEcHQDc3RvcnlwYWdlBHRlc3QD;_ylv=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