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增強大型強子對撞器 解粒子謎



(路透日內瓦13日電)尋覓「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多時的科學家今天決定,將增強大型強子對撞器(LHC),試圖在今年證明這種次原子粒子是否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據信在創造宇宙上扮演關鍵角色。

鄰近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研究中心,希望在2012年底大型強子對撞器(LHC)進行長期關閉進行升級前,證明快速散佚在宇宙中的隱形「希格斯力場」(Higgs Field),究竟存在與否。

CERN發言人吉里斯(James Gillies)說:「這意味將有更多希格斯玻色子,且速度愈快。」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在1964年提出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假說,但未獲證實。

根據這項理論,希格斯玻色子具有質量,而且是形成星星、行星與生命等物質的質量之源,亦為宇宙組成之磚。

CERN表示,將把LHC中兩個加速管中的能量對撞從3.5TeV(Tera Electron Volt,兆電子伏特)提升至4TeV,科學家將從每天數千萬次的撞擊中得到3倍以上的數據。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E5%A2%9E%E5%BC%B7%E5%A4%A7%E5%9E%8B%E5%BC%B7%E5%AD%90%E5%B0%8D%E6%92%9E%E5%99%A8-%E8%A7%A3%E7%B2%92%E5%AD%90%E8%AC%8E-044600039.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