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蘇格蘭深海或蘊藏“火冰” 足夠利用300年



據英國媒體2月8日報道,蘇格蘭政府高級官員及一些專家表示,蘇格蘭海域深處可能蘊藏一種被稱為“火冰”的新型神奇燃料。

他們推測蘇格蘭設德蘭群島西部海域蘊藏大量的、學名為甲烷冰的“火冰”,或許足夠開發利用300年。這種有點像冰凍果子露的物質,是以冰包甲烷的形式存在,專家們認為它可作為一種新的大型能源。

最初,人們以為這種神奇的燃料只存在於太陽系邊緣,不過後來在北極圈永久冰凍層和一些海床上都發現了它的蹤影。

英國能源部長查爾斯‧亨德裏表示,政府相信這種物質“可能”蘊藏於蘇格蘭海域,“蘇格蘭深水海域存在甲烷冰是可能的,但尚未被證實。目前並沒有任何商業技術可用於這種能源的開發,因此無法估計其儲量”。

英國赫瑞瓦特大學氣體水合物研究中心主任巴赫曼說:“甲烷水合物只能存在于1640英尺(約500米)深的海底,我們國家只有設德蘭西部海域有如此的深度,雖然我們還未發現任何甲烷水合物,但那裏還是可能蘊藏一些的,需要進一步調查。不過,我想說即使英國沒有甲烷水合物,我們也要發展這種技術。這注定將變成一個巨大的產業,不容忽視。”

據了解,日本專家已經開始嘗試在日本東南海岸鑽探,如一切順利,預計2016年就可進行商業性開發。並且,甲烷冰全球儲量據信高於其它所有礦物燃料之和。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2-02/10/c_122683047.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