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蜘蛛俠或將成真 核廢料中現變異恐怖蜘蛛網

據國外媒體報道,一位在美國核廢料處理設施工作的工人於上個月發現在放射性鈾廢料上出現奇怪的白色蜘蛛網。由於擔心它可能是由受到核輻射的“突變體”蜘蛛所結,目前科學家們正在進行調查。此情此景如同《蜘蛛俠》電影中出現的“怪異回聲”,彼得·帕克因此變身為蜘蛛俠。處理設施的工作人員此前從來沒發現在核廢料中存在白色的類網型材料串成的結構,它們可能隱藏於成千上萬的核廢料燃料棒等組件之間。


放射性鈾燃料組件上發現了奇怪的蜘蛛網


在核廢料堆中發現蜘蛛網可能意味著彼得·帕克(蜘蛛俠)將成為現實。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薩凡納河國家實驗室收集到了這些神秘的材料樣本,核設施防御安全管理委員會在一份報告中結論部分認為:這個神秘的網可生長,類似於一張蜘蛛網,從目前所觀察到的特徵上看,很可能是自然界中的生物產生的。


薩凡納河核廢料處理站儲存池


研究報告中對該樣本的具體特徵還無法完整描述,因為它太小,以至詳細的特徵還有待進一步評價。由於這個神秘的物體具有生長等已知特性,因此人們擔心核廢料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的“恐怖怪物”出現。這就如同電影《蜘蛛俠》中的主角彼得·帕克被一只核廢料實驗室中變異的蜘蛛咬傷,他從此之後成為超級英雄。

神秘的蜘蛛網發現於南卡羅萊納州薩凡納河核廢料清理設施,這是一座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佔地面積為300平方英里的核燃料處理站。任何生物如果進入核廢料處理中心的隔離水中,就很可能受到核輻射的作用,而處理站內的工人有著獨立的隔離裝置。在放射性鈾的作用下,受到核輻射生物就可能引發變異,形成 “新”的生物。

然而,並不是所有生物在受到放射性元素照射後一定會發生變異,天生的抗輻射有機體是存在的。比如,耐輻射菌就是地球上“天然”的抗輻射生物之一,還有諸如轉基因技術產生的菌體,也可以用來處理放射性核廢料。根據伊斯坦布爾大學前核工程專家奧斯曼·凱末爾·卡迪羅魯(Osman Kemal Kadirolu)認為:這就如同我們所知的那樣,在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往往存在著生命,像大西洋中部火山生活著頑強的生命,可在水溫低於零攝氏度、壓力超過300個標准大氣壓環境下茁壯成長,亦或在海洋間歇泉周圍炙熱且高鹽度的條件下也存在著生命。

在堆砌核燃料組件的水池中具有一定的pH值和溫度,如果由微生物進入池中,那它們可能有機會生存下去。但是,在這些設備以及組件的周圍存在著很大的輻射強度,這將擾亂微生物正常的代謝,出現生命周期的改變。科學家確信情況還不會至於惡化到產生諸如日本恐怖電影中從日本海“鑽”出來的變異怪物。

該核廢料處理站儲存池四周砌有三英尺厚的混凝土牆,形成了17至30英尺深的空間,用於放置核廢料的架子由水封蓋,來自於國內和國外研究性質的核反應堆廢料都堆砌在架子上,其中包含著高濃度的濃縮鈾。薩凡納河國家實驗室的發言人考利克托(Will Callicott)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到:國家能源局的官員們希望能收集到更多的變異樣本用於分析。不論它是什麼,看上去應該不會造成任務危害。

http://tech.qq.com/a/20120208/000081.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