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印度發現神秘蛇狀兩棲物種



它們不是蠕蟲或者蛇。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它們是生活在泥土中的無足兩棲動物,而且對於科學來講完全是新物種。

圖片顯示的是生活在印度東北部的一只動物守護著它的一窩卵,這種動物是屬於被名為蚓螈的神秘動物群體,也是六大待鑒定新物種之一。更重要的是,根據《皇家學會學報》公布的發現結果,這些新發現的小動物完全代表了一個新的兩棲動物科目,而科目在科學命名規范上高於屬和種類的等級。研究團隊給新物種命名為Chikilidae (“Chikila”屬於一個以蚓螈命名的當地部落),這個新物種最近的親緣關系生活在7000多英裡(11265千米)遠的非洲熱帶。



一只之前未知的印度蚓螈在德裡大學兩棲動物生物學家Sathyabhama Das Biju的實驗室中看護它的一窩卵。Biju和他的團隊非常驚奇的發現這個新命名物種的雌性Chikila fulleri,盤繞在發育中的後代周圍持續保護它們長達三個月。Biju說:“在接近95天的時間裡雌性一直不吃不喝的守護它們的卵,而且一直都是雌性守護著卵。”研究團隊聲稱在兩棲動物種子這種程度的守護非常罕見。



泥濘巢穴中的一窩卵對於研究團隊來說是埋藏的寶藏,他們花費了五年的時間在整個印度北部超過250個位置挖掘尋找蚓螈。S. D. Biju解釋說:“尋找這種隱藏的物種包括許多的挖掘工作。”他團隊中的科學家們分別來自德裡大學、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和比利時自由大學。他接著說:“由於它們在大自然中挖洞而且很隱蔽的露面,在泥土上面很難看到它們。總共花費了超過2000個小時在熱帶林下灌木叢中挖掘,發現了大約六個待鑒定的新物種,其中三種現在已經得到鑒定。”



最新發現物種Chikila fulleri的胚胎顯示出它半透明卵內部的微觀細節。同樣可見的是胚胎的白色卵黃供應部分,為無足兩棲動物提供足夠的營養成長為微小成熟體破殼而出。(大多數兩棲動物在它們早期的發育中都經歷過蝌蚪一樣的游泳階段)。眾所周知的是一些幼小的蚓螈孵化之後在它們母親的皮膚上進食。然而這樣的行為目前還未在這種新發現的印度物種中發現。



根據發現這個新熱帶物種的研究團隊所說,諸如這些新孵化的印度蚓螈幼體面臨著未知的未來。Biju說:“這個新發現的科目的居住范圍局限於印度東北部,由於刀耕火種農業的發展它們的棲息地變得越來越支離破碎。我們正在無情的毀壞它們的棲息地,沒有表現任何的仁慈。我希望這個新家族將來能成為生存在這個區域的旗艦動物。”



在CT掃描的基礎上建立的一張頭骨三維圖為科學家們揭開了內部特征,科學家們目前已經從印度人自己獨立的家園中找到了多達六種新發現的物種。研究團隊聲稱,同蛇形兩棲動物在頜骨、鼻子和眼部結構的細小差別表明這個新科目屬於一個古老的家族,它們最近的親緣關系生活在非洲。DNA證據表明這個印度群體是從 1.4億多年前的其它蚓螈物種中分離出來的。

http://tech.qq.com/a/20120223/000100.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