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英前官員爆料 承認“間諜石頭”竊取俄羅斯機密



綜合英國媒體消息稱,俄羅斯6年前聲稱在莫斯科街頭發現英國設置的間諜裝置,時任首相布萊爾領導的英政府矢口否認,兩國關係一度緊張。直至近日,英國一名前政府官員終承認確有此事,指該醜聞令英國非常尷尬。

英國廣播公司(BBC)第2頻道前晚播出紀錄片《普京、俄羅斯與西方》,邀得前布萊爾政府幕僚長鮑威爾接受訪問,他稱英國當局看來早知間諜醜聞,但出於政治原因而不敢承認。

石頭藏機關 軍情六處收料

報導稱,俄電視台於2006年1月播出片段,顯示一名英國人在莫斯科街頭漫步,不時偷望附近一塊石頭,近鏡發現“石頭”內有玄機,安裝精密的電子間諜儀器,鏡頭一轉攝得另一男子將石頭撿走。俄方稱,替英國工作的俄諜會透過手提電腦或個人數位助理(PDA),將資料傳至石頭內的接收器,英國軍情六處(MI6)人員數小時或數日後,會用PDA從石頭收集有關資料。

俄NGO被指收受英款

接手調查的俄國聯邦安全局(FSB)表示,英政府亦涉嫌向俄國非政府組織(NGO)秘密提供資金換取服務。事件曝光後,時任俄總統普京簽署新例,禁止該國 NGO收受外國政府資金,否則將被取締。被指收受秘密資金的“莫斯科赫爾辛基組織”(MHG)曾控告FSB誹謗但敗訴。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2/01/20/5190s3529278.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