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2

五闖拍照無阻 遍遊核心地帶 俄女博客「玩轉」火箭工廠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一名年輕女郎五度夜探俄國一間火箭工廠,指這個設施如《星球大戰》場景的廠房,有如「無掩雞籠」。她在廠房內到處拍照,並把近百張照片上載網上分享經歷。俄副總理怒斥事件,形容女郎是「放縱妄為的老鼠」。

這個名叫沙托爾(Lana Sator)的女博客,就像電影《盜墓者羅拉》中的女探險家羅拉,月前和數名朋友跳過圍欄,然後爬梯子進入這個生產先進液體燃料火箭的廠房,一路如入無人之境,沒見過保安人員,甚至沒見到任何工作人員。

其實這間位於莫斯科市郊的廠房大有來頭,它是「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公司」(NPO Energomash)的火箭工廠。該公司專門設計和生產軍民兩用液態推進劑火箭,擁有特殊企業地位。

夢幻設備如《星》片場景

沙托爾指她數月來已五度攜友夜闖該火箭廠,但未見過有保安當值,又指可循圍牆的破洞進入,然後經通道、隧道和管道深入廠房的心臟地帶。從照片所見,她們到過工廠的控制室及火箭裝嵌工場,那裏的夢幻設備有如科幻片《星球大戰》的場景。

沙托爾表示,她如此容易進入該廠,可能與他們正修理圍牆及打開大門有關。她進入該廠房的動機,似乎是為了一圓參觀及爬上火箭試驗時用來排氣的高塔的夢想。

但這間看似日久失修的廠房並非荒廢,NPO在那裏生產先進火箭,用來運載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並供應Zenit3SL火箭、「安加拉」及「貝加爾」號運載火箭。

該廠生產的RD-180引擎,用於美國阿特拉斯五型(Atlas V)運載火箭的第一階段航程。該廠與俄羅斯軍方的關係密切,而俄軍方擁有全球最大型之一的核子彈道導彈軍火庫。

官方警告刪相

莫斯科當局得悉事件後怒斥,未盡忠職守的保安員猶如「睡貓」,而擅闖工廠的人則是「老鼠」。副總理羅戈津下令,聯邦航天署在本月底前排除保安體系違規現象,否則將採強硬措施對付。當局又發信警告沙托爾,要她移除網上的照片,否則便會有「大麻煩」。

俄國一名航天界高層表示,航天企業沒資金修補這些漏洞,但表示要用「捕鼠器」逮住「老鼠」和「睡貓」。

http://hk.news.yahoo.com/%E4%BA%94%E9%97%96%E6%8B%8D%E7%85%A7%E7%84%A1%E9%98%BB-%E9%81%8D%E9%81%8A%E6%A0%B8%E5%BF%83%E5%9C%B0%E5%B8%B6-%E4%BF%84%E5%A5%B3%E5%8D%9A%E5%AE%A2-%E7%8E%A9%E8%BD%89-%E7%81%AB%E7%AE%AD%E5%B7%A5%E5%BB%A0-220835000.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