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未解之謎6:美國:出土逾百年“神秘石”來歷仍是謎




蛋形石頭上面刻著各種能激發豐富想象的圖案。


1872年,美國新英格蘭地區溫尼珀索基湖附近,建築工人修建圍欄時挖掘出一塊與所在地區地貌不相符的黏土。黏土內有一塊色彩黯淡、外表怪異的蛋形石頭,上面刻著一些奇怪的圖案。

那時,人們就試圖探究這塊怪石的來歷,但直到100多年後的今天,這塊石頭的“身世”仍是一個謎。因此,它被稱為“神秘石”。


蛋形石頭上面刻著各種能激發豐富想象的圖案。


“神秘石”

這塊蛋形石頭高約10厘米、厚約6.5厘米,上面刻著能激發豐富想象的圖案。它的一面刻有倒轉箭矢、月亮、圓點和螺旋圖案;另一面則刻有玉米穗和凹陷圓圈圖案。圓圈內有三個圖形,其中一個看起來像一條鹿腿。

“神秘石”另一玄妙之處是位於兩端的鑽孔。這兩個鑽孔看似分別由尺寸不同的鑽頭鑽成,均為規則的圓柱形,而不是錐形。1994年發表的一項分析報告稱,“神秘石”底端鑽孔內部劃痕表明,曾有金屬桿多次插入其中並拔出。

“我曾看過一些用北美地區史前技術鑽成的孔,”美國考古學家理查德‧ 布瓦韋爾對美聯社記者說,“(那些孔裏)有一些不平坦之處……而這個孔裏面非常光滑。”

布瓦韋爾認為,“神秘石”上的兩個孔可能是有人用19世紀或20世紀出現的工具鑽成,而“圖案已有數百年歷史”。

“神秘石”的發現者名叫塞尼卡‧拉德。當初,正是他雇用了挖掘出這塊石頭的建築工人。眼下,在新罕布什爾歷史博物館內,被多塊鏡子環繞以展示其雕刻圖案的“神秘石”正在展出。

謎團猶存

“神秘石”的來歷似乎沒有人能說得清。《美國博物學家》雜誌認為,這塊石頭“是為紀念兩個部落間的條約”而刻。也有人認為它屬於凱爾特人或因紐特人。新罕布什爾歷史協會1931年收到的一封信則認為,“神秘石”是一塊“雷石隕石”, “通常看似經機器或手工處理過,經常來源於地下,包裹於黏土甚至岩石和珊瑚中”。

1994年公布的分析報告包含了地質學家尤金‧布戴特的觀點,認為“神秘石”是由砂岩或糜棱岩衍生而來的石英岩。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06-07/24/content_4870106.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