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美國工程師披露六角形計劃 千人秘密造間諜衛星


一張被解密的照片裡,一位工程師正在查看間諜衛星


裝著膠片的金屬容器正乘著降落傘落入太平洋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26日報道,在超過10年的時間裡,一群美國工程師一直在一個四方形的大樓裡默默工作著。這幢樓裡到處都是秘密,唯一有窗戶的地方是食堂。他們在這裡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秘密打造間諜衛星。

1000多人為“六角形”秘密工作

這幢樓位於美國康涅狄格州的丹巴裡。工程師們每天穿著連身衣褲,先要走進一間空氣吹淋室,然後才能進入消過毒的“淨室”。所有的研發設備都在這間“淨室” 裡。他們之間交流時不用正常的語言,而用暗語。當他們在牆上釘著木板、到處都是電話線的會議室裡說出“客戶”一詞時,外人根本不明白他們在說什麼。他們出行時,有時要用假名字。在上世紀70年代的一段時間裡,1000多人在這裡從事著不為他人所知的工作。

工程師們的工作時間長,而且任務緊。有時,他們不得不捨棄節假日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另外,他們不能向任何人,包括他們的妻子兒女透露自己的工作情況。他們中有工程師、科學家、繪圖人和發明家。但不管他們做什麼工作,他們都是“秘密工作者”。

佛萊德·馬拉曾是這群人中的一員。他現在每周都要和一些老同事們聚會一次。這些人都已是滿頭白髮,有的聽力已經退化。在過去的18年裡,他們一直這樣每周一聚。他們曾靠聊高爾夫,聊政治,聊疾病和兒孫打發時間。直到最近,他們才被允許聊他們職業生涯中所從事過的最偉大的事件。

“啊,那個叫‘六角形’”,一位叫艾德·牛頓的老者說。“六角形”是美國秘密衛星計劃的代號。他帶笑說出這個詞,好像這個詞裡隱藏著某種秘密而不該說。

每顆衛星都帶著96公裡長膠卷

從1971年到1986年,“六角形”計劃共發射了20顆衛星。每顆衛星都帶著約96公裡長的膠卷和各種高性能照相機。這些衛星圍繞地球飛行,拍攝了大量針對前蘇聯、中國和其它潛在敵對國家的全景照片。這些膠卷被裝入特制的容器裡通過大氣層射回地球,然後乘降落傘落入太平洋。之後,美國空軍的飛機把這些容器打撈起來。

據報道,“六角形”項目的規模、能量和技術獨創性都是驚人的。在所發射的20顆衛星中,19顆發射成功,只有最後一次發射由於火箭的問題失敗。

“六角形”項目直到今年9月才解密。此後,馬拉、牛頓這些老人才能向人講述他們的經歷。64歲的基哈特向一位酒吧服務員說他曾以造間諜衛星為生。“任務非常繁重,也激動人心,同時那也是我人生中最偉大的經歷,”他說。他是一大學畢業就被招進“六角形”項目,曾是團隊中最年輕的一員。他回憶如何研讀手工制圖,當時如何由於沒有電腦,要用計算尺工作。他們也為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激動和驕傲。  

錄用審查時間長達一年

發射期越臨近,大家就越緊張。緊張的日子還包括“客戶”,即中情局和空軍的人來聽情況的時刻。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在擔任中情局長的時候,至少來丹巴裡工廠察看過一次。“有很多個日子,我們在黑夜中來,又在黑暗中離去,”另一位叫保羅的工程師說。

馬拉回憶自己是如何被錄用的。應聘者都要經過嚴格的審查和盤問。他說這個過程讓人感覺很不自在,因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人要把應聘者的家人、鄰居和以前的工作單位都要了解個遍。另外,自己的每件事都要被問到,包括是否有賭博習慣和性生活情況。“他們要保證我們不會被收買,”馬拉說。

審查期有時長達一年。其間,應聘都只能在非工作重地從事一些不重要的工作。在此期間,沒人知道自己將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拍攝的照片能看到自家泳池

說到衛星的技術領先性,一位叫普魯薩克的工程師說他一開始覺得每秒照5米長的膠片“簡直是瘋狂的想法”。但當他幾年後看到在膠片上清楚地看到自己家裡游泳池時,他驚呆了。美國一位航天歷史學家說:“在冷戰高峰期,我們的情報技術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從一開始,保密就是一項重要的工作。但發射本身是藏不住的。因此,一些飛行雜誌曾刊登過一些這些衛星的信息。1975年,著名的“60分鍾”電視雜誌也報導了有關內容,說美國和蘇聯的情報官員在天空中用眼睛互視著。但美國官方從未證實過任何報導,官員們也從未公開談論過這個項目。

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1/12/29/008397338.s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