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墨西哥啟動末日倒數鐘 2012• 12• 21世界終結時?


古瑪雅曆法末日預言尚未成真,但墨西哥的金字塔等瑪雅文明遺跡卻可望吸引更多遊客。互聯網


今年全球焦點都會放在12月21日,因為傳言根據古瑪雅(Maya)曆法,這天將是世界終結時。雖然專家一再闢謠,但踏入「末日年」,墨西哥南部小鎮開始末日鐘倒數,意大利神秘團體亦在瑪雅遺址附近築建地堡,更有商人推出「末日商品」要發「末日財」。這一年,末日傳說揮之不去。

在墨西哥南部的小鎮塔帕丘拉( Tapachula),早於上月裝置了末日倒數鐘(小圖),倒數365日,直至被指是末日的2012年12月21日。在瑪雅遺址所在的另一城市圖盧姆( Tulum),一個意大利神秘團體正在築建一個地下碉堡,聲稱可以抵禦海嘯和原子彈。

煞有介事迎末日,只因古瑪雅曆法的末日預言。這個末日預言源出於塔帕丘拉出土的一塊1,300年歷史石塊,上面雕刻了古瑪雅曆法,指一個共有5,126年的循環將於2012年12月21日結束,象徵戰爭和創造之神Bolon Yokte會重返人間,世界也會終結。

後來末日論者更加以演繹,指根據古瑪雅曆法,地球分為五個太陽紀:第一個是洪水浩劫;第二個是風蛇浩劫;第三個是火雨浩劫;第四個是地震浩劫;第五個是世界末日,在 2012年 12月 22日這一天,太陽會消失,大地會劇烈搖動,災難四起,地球會徹底消失。

末日書影片越出越有



瑪雅文明約始於公元前500至公元100年間,末日預言備受關注,只因古瑪雅人早於逾3,000年前已知地球公轉時間是365日又6小時又24分20秒,曆法極為精確,而且瑪雅是世界上最先有「 0」概念的文明,科學意念超強。另瑪雅末日預言,也隨1987年美國一本名為《 The Mayan Factor: Path Beyond Technology》的書和2009年荷李活科幻災難片《 2012》效應,傳得更加沸沸揚揚。

話雖然此,但專家均對末日論說不。加拿大和澳洲的瑪雅專家都說,2012年12月21日純粹代表一個新日曆開始,瑪雅長計曆在公元前3113年開始,5,125年結束一個循環,對瑪雅人來說是開心事,不是末日, Bolon Yokte再來只代表過度至全新日曆。美國太空總署也聲言,2012年世界不會末日,太陽活動不會異常。

即使負責末日倒數鐘的塔帕丘拉官員都不信末日將至,他們深信2012年12月21日標誌一個新開始,至少對當地經濟而言──當地旅遊部主管表明希望末日倒數鐘能吸引遊客湧至,而墨西哥當局估計今年可吸引逾5,000萬遊客到當地瑪雅遺址旅遊。末日預言變成末日商機,2012年世界末日的書籍、影片、商品和手機應用程式都越出越有,末日未到,商人已要先刮一筆末日財。

英國《泰晤士報》/《每日郵報》/《蘋果》資料室

以往末日預測錯誤
•美國傳道員坎平( Harold Camping)先後12次預測末日日期,最後一次是去年10月21日。
•英國不少基督徒認為1666年倫敦的大瘟疫和大火是末日來臨先凶。
•美國威斯康辛州女子利德( Nancy Lieder)聲稱可跟外星人溝通,曾預測2003年5月有行星撞地球,後來修改至今年12月21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103&sec_id=15335&art_id=15946925&av_id=15947827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