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揭示人類天生為何恐懼蛇


Agta族人捕到的網紋蟒長達6.9米


為什麼大多數人都害怕蛇?一項新的研究證實,我們手無寸鐵的祖先可能成為大蛇的盤中餐,蛇對原始人類和靈長類造成了致命威脅,這可能是我們的恐懼之源。相關研究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

雖然在現代社會,蛇已經很少有機會對人類造成致命傷害了,但是人們依然對蛇有一種天然的恐懼。“我一直不清楚這恐懼的原因何在,直到我開始考慮大型蛇類對早期人類的傷害。”研究的承擔者之一,T.Headland說。

蛇捕食時會把獵物整個吞入腹中,因此我們很難找到蛇吞食靈長類的化石證據。雖然有時候蛇胃的內容物會幸運地成為化石保存下來,可是裡面卻沒有找到靈長類的遺骨。

科學家們做了一個實驗,發現相比於成人,兒童能更快地在環境中發現蛇的存在,因此我們對蛇的警惕是與生俱來的,而並非在成長中習得的。這種與生俱來的警惕,對長期與蛇共處的遠古人類和其它靈長類都非常重要,有時甚至能挽救生命。

Headland和他的合作者研究了菲律賓土著的狩獵—採集生活。“近半個世紀以來我與這些Agta族人生活在一起,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和巨蟒有奇妙的互利共生關系。”Agta族人目前還過著原始的狩獵採集生活,他們棲息在林中,以狩為生。從1972年開始,Headland調查了120名土著人與蛇相處的經歷,並且還查閱了自然史記錄,包括非人類的靈長類襲擊蛇類或者被蛇類捕食的記錄。

Headland調查結果顯示,有15名男性和一名女性被蟒蛇襲擊過,其中兩位被襲擊了兩次,訪談記錄還顯示自1934至1973年有6宗蟒蛇殺死人類的事件。研究者們認為,在Agta族人學會製作金屬武器防身之前,蟒蛇對他們的威脅一定比現在更大。另外,Agta族人有時還捕殺蟒蛇為食,並與蟒蛇爭奪其它獵物,因此他們與蟒蛇的恩恩怨怨極為複雜。

為了考證我們在演化之路上與蛇的故事,研究小組還查找了非人類的靈長類與蛇“親密接觸”的案例。他們記錄到26種靈長類成為蛇的盤中餐,也有靈長類捕食蛇的案例。“現在我們知道,人類對蜘蛛、蠍子和蛇的恐懼是與生俱來的,這和對搶劫犯的恐懼不同,”Headland說。“男人和女人都有對這類動物的恐懼。我們從長輩那裡學會避開汽車過馬路,但對蛇和蜘蛛的警惕是寫進基因裡的,並非從生活中學到。”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人類學家L.Isbell評論說:“這篇論文清晰地揭示了一種百萬年來獨特且複雜的現象,同時它解釋了為何人類對蛇有著神秘的感情:我們懼怕蛇,卻又不由自主地被它吸引著。”Isbell同時指出,隨著人類世界的現代化,這種現象已經越來越難以研究了:“Agta族人被蛇攻擊和致死的概率高得驚人,我覺得這一類數據已經很難再收集到了,因為現在很少有土著居民仍然和巨蟒共同生活在雨林裡。”

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2/01/11/008470975.s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