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人類正在"加速進化"?



人類正在加速進化

美國的人類學家近期研究發現,人類並沒有像以往人們猜測的那樣,在食物極大豐富、人類的生存和繁衍都變得比以前更容易的條件下,放慢甚至停止適應性進化的腳步,而是正在“加速進化”。

人類學家對來自4個種族的270名志願者進行了基因組分析,這4個種族分別是:中國漢族、非洲約魯巴族、日本大和族和美國猶他州摩門人。研究人員通過把這些人的基因與4萬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的穴居人的基因,以及5000年前人類的基因進行了對比,結果發現,現今人類基因與5000年前的人類基因已存在很大差別,且其差別大於5000年前人類與4萬年前穴居人之間的進化差異。這說明人類的進化速度在加快,尤其是最近 5000年來,進化速度比以前更快了,人類已經開始“跑步前進”了。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在快速進化的基因中,有一部分可能是農耕時代以後不斷適應人類飲食結構變化的基因,比如有些基因變異使得成年人能夠消化澱粉等新的食物成分。還有一部分基因變異則使得人類對某些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強。

更讓人出乎意料的是,研究還發現,現代人基因組在快速拉大與古人的距離的同時,也拉大了不同種族人類之間的距離。如歐洲、亞洲和非洲的人種基因都在變化,而幾乎所有的變化都是為各自所獨有。例如,歐洲淺膚色、藍眼睛、金黃色頭髮等6種基因都是源自非洲人基因,這6種基因的起源都一致,但在歐洲卻進化發展速度很快。然而,亞洲淺膚色人群基因卻又與歐洲人不一樣。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們變得越來越不一樣了,並不是像人們以前認為的那樣:人類正相互融合,變得越來越“一樣”。科學家據此推測,如果基因多樣化加速的趨勢持續下去,那麼不同人種可能最終會演化為不同物種,人類與黑猩猩的距離也將更加遙遠。

誰在逼迫人類?

那麼,究竟是誰逼迫人類“加速進化”呢?

科學家認為,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但在眾多的原因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地球每天都在變。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地球變化,主要是地球磁場變化,但地球磁場在最近幾千年以來,正在加速減弱,在最近300年來,地球磁場就減弱了10%。我們知道,地球磁場的減弱,就意味著太陽輻射的增加,而太陽輻射的增加,就會導致地球氣候發生一系列變化,相應地會導致人類的生活環境發生一系列變化。人類作為地球生物,為了生存和繁衍,勢必要自覺適應這種變化帶來的一切後果,這就迫使人類不得不“加速進化”。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人口膨脹。隨著人類自身的不斷發展壯大,人口增長的速度也逐漸提高,特別是近5000年來,人口增長的速度在不斷提高。當人口激增時,人體基因組的基因變異數量也會隨之增加,在這種情況下,那些有益於生存的變異基因被選擇的幾率也會增大,並得以逐漸傳遍整個群體。如果基因沒有廣泛交流的條件,那人類的進化就很難加速。

另外,復雜工具的開發和使用,也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我們知道,雙手分開使用工具,是區別穴居人和近代人類的主要標誌,也是人類取得的最主要的一次進化突破。但在此後的漫長歲月裡,原始人使用的工具並沒有發生多大變化,相應地,人類進化的速度也十分緩慢。直到近5000年來,人類的科學技術得到了迅猛提高,發明和使用的各種工具也復雜起來。而人類在發明復雜工具的同時,工具也在迫使人類適應它的復雜性,這反過來便促使人類加快了進化的腳步。

不過,科學家也提醒人們,對人類的加速進化不能盲目樂觀,因為進化其實是一體兩面,一些變異基因將會對人類有益,但另外一些變異基因也可能給人類生命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如果未來大自然突然回到以前人類某個時期所處的狀態,而我們恰恰在“加速進化”的路上,把與原來環境所對應的基因改變了,那時候,人類很可能會面臨滅絕之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