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6.5萬年曆史的波族最後一名成員去世



6.5萬年曆史的波族最後一名成員去世: 她帶走了一門最早期語言

2010年02月07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導,具有6.5萬年曆史的安達曼部族最後一名成員於上週去世,這使得世上最早期的語言之一波(音)也隨之進入墳墓。

這名去世的女子名為波亞·蘇,享年85歲,是安達曼群島最後一位會說波語的族人。據悉,波語是安達曼語系10大語言之一,因其部落名稱而得名,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之前。安達曼群島位於孟加拉灣與安達曼海之間,被認為是現代人類離開非洲前往其他大陸的第一個定居區,時間大約在6.5萬年之前。

語言學家安維塔·阿比表示,波亞經歷過2004年印尼大海嘯;幾年之前,波亞眼睛失明。波亞沒有任何子女,丈夫也早在幾年前過世。阿比表示, “因為她是世上僅剩的會講波語的人,沒有人能用這種語言和她交流,所以她非常孤獨。波亞幽默感很強,笑聲也非常爽朗,很具有感染力。她經常說很想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

波族國王在2005年去世,當時只剩下少量部落中的長者在世,而接下來的5年內他們一一離開人世。據悉,安達曼群島的人口數量曾超過5000,由10個說著各不相同語言的部落構成。有些部落遭到殖民者入侵,歷史長達150年之久。殖民者的到來不僅佔領了他們的土地,還為他們帶來了疾病,從而造成安達曼群島目前只剩下52名部落人。現存的唯一一個完好無損的部落是Sentinelese,因為其首領當時禁止部落居民與任何外來者溝通。

國際生存組織負責人斯蒂芬·科瑞表示,“隨著波亞的死以及波語的絕跡,人類社會這段獨特歷史如今也變成回憶。波亞的去世也為人們敲響警鐘,我們決不能允許安達曼群島上的其他部落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http://news.sina.com.cn/w/2010-02-07/050117058598s.shtml

--------------------------------------------------------

波族
波族-最古老的人類遺民之一

波族人和另外9個古老部落組成了安達曼群島上的“大安達曼人”部落群體,他們的祖先都在大約70000年前走出非洲,並在大約65000年前移民到了安達曼群島上,所以“大安達曼人”堪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文化遺民之一。安達曼群島上的每個部落幾乎都有自己的語言,2005年,波族部落的國王去世,波族剩下的一些老年人也在接下來的5年中相繼離開人世。


波族-最後一個成員波阿

最後一個會說波族語的人

波阿已經成了該部落的最後一名成員,除了波阿外,安達曼群島上已經沒有任何人會說波族部落流傳了數万年的古老語言——波族語。事實上,波阿已經成了地球上最後一個會流利地說波族部落古老語言的人。
2010年2月,85歲的波阿在安達曼群島首府布萊爾港附近的海峽島上離開了人世,據印度語言專家稱,她的死亡象徵一個古老文明和一種古老語言的滅亡,她的去世,意味著安達曼群島上擁有65000年曆史的波族語也跟著她一起走向了墳墓。
印度德里市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語言學教授安維塔·艾比在過去5年中一直研究波阿的生活方式和瀕臨滅絕的波族語。他說:“由於波阿是最後一個會說波族語的人,她無法用波族語和任何人進行交流,所以她非常的孤獨。”

她的歌聲 如“外星語”再無人能懂

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發生時,當時80歲的波阿仍然身體強壯得可以爬上一棵樹。不過,當波阿最後的朋友波羅在去年11月離開人世後,波阿的生活開始變得更加孤獨,再也沒有任何其他人會說她的部落語言了,她經常會用波族語唱歌,但沒有任何其他人能夠理解歌中的含義,她的歌聲將如同“外星人的語言” 一樣,地球上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聽得懂。她因此也老得更快了。


波族-安達曼群島土著如今僅剩下52人

安達曼群島於185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之前,該群島上生活的“大安達曼人”數目至少超過了5000人,然而由於殖民者帶來的疾病侵襲以及二戰時期的日軍入侵和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造成的損失,如今“大安達曼人”的人數僅剩下了52人。安達曼群島上現在唯一保持完整無缺的土著部落就是“森蒂內爾人”,因為該部落從來拒絕和任何外人接觸。在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後,當印度政府派直升機到該島上進行人道救援時,“森蒂內爾”部落幾乎全裸的居民甚至還用冷箭射向“入侵”的直升機。

國際生存組織負責人斯蒂芬·科瑞表示,“隨著波亞的死以及波語的絕跡,人類社會這段獨特歷史如今也變成回憶。波亞的去世也為人們敲響警鐘,我們決不能允許安達曼群島上的其他部落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http://www.hudong.com/wiki/%E6%B3%A2%E6%97%8F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