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出土原始社會人類頭骨驚現離奇孔洞



1992年,山東廣饒的傅家遺址出土了一批5000年前大汶口時期的墓葬。考古專家在清理的過程中,發現第392號墓葬出土的頭骨上有一個離奇的圓洞。圓洞邊緣光滑,形態極其少見。同時,在頭骨圓洞的周圍,還分布著三條裂紋。對於這圓洞的來歷,大家給出了各種各樣的猜測。

5000年前的頭骨引起了科學家的關注,大家初步判斷,頭骨上的洞是他的主人生前留下的,但是什麼樣的傷害讓這個5000年前的頭骨上留下了如此明顯的孔洞呢?

專家排除了頭骨圓洞是因為出土受損和腦外傷導致破損的原因,通過對頭骨進行CT掃描,結果顯示這個這是一次開顱手術留下的痕跡。對於5000年的古人能夠做開顱手術這個不可思議的結論,專家分別從術前麻醉,手術中開顱的工具和術後的防治感染以及術後修補等環節進行了猜測,認為這是一次非常偶然但又非常成功的古代開顱手術。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