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外星人未必帶來災難 他們也有弱點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行星天文學家王思潮教授今日在廣州出席『小谷圍科學講壇』時表示,他相信外星人的存在,而且外星人研發的飛行器有訪問地球的能力。同時,他也不贊同英國科學家霍金的與外星人相遇對人類意味著災難一說。

據悉,今年7月7日,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由於不明飛行物的出現而被迫停止航班飛行,總共有18架航班受到此次事件的影響。此事也在海內外引起較大反響,激起了更多人對這些來歷不明的飛行物的身份進行猜測。隨後,中國坊間短時間頻頻聽到有人發現不明飛行物的聲音。

關於這些不速之客,一直在海內外爭議不斷,有人覺得是眼睛的幻覺,也有人認為是一種特殊的氣象。香港天文學會前會長陳鑄略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表示,杭州出現的不明飛行物最可能是火箭碎片。

但王思潮今日在做主題為『中國UFO真相』演講時指出,火箭碎片的可能性可以排除。『火箭碎片隕落將在幾十公裡高的大氣層產生耀眼的火球(火流星),目擊範圍高達幾萬平方公裡。與這次蕭山不明飛行物特徵並不相同。』他在經過一番調查得出,蕭山不明飛行物飛行高度約1公裡,有兩種可能,在特殊情況下不期而遇的國內非普通飛行器(包括非普通飛機);或是在低空快速飛行且無聲或低聲的特殊飛行器。

對於這一說法,許多天文學家提出質疑,認為外星人沒有研發出訪問地球飛行器能力。其原因是太陽系外的恆星及其行星太遠,航行要數十萬年甚至數百萬年,同時還要確保宇航員在長期飛行途中的生命安全,並解決食品、氧、水的供應和醫療服務。

王思潮教授卻提出自己的觀點,他表示,『外星飛行器有可能比我們人類現代技術高得多,有可能達到0.8倍光速,這樣就可能在不太長時間內完成往返。』他認為,用高智能機器人代替智慧生命進行星際航行,大大減少宇航員生命維持系統的困難。因而上述說法也能得到解決。

對此,王思潮根據自己從事39年的天文觀測,找到了事實依據。他發現離地面130公裡至1500公裡的近地空間,多次出現奇異的飛行物,其飛行速度遠低於第一宇宙速度,有的低至每秒0.29公裡,且在1460公裡的高度平行地面飛行25分鍾之久。『這說明飛行物有可能是具有抗地球引力能力的外星飛行器。否則,它們早就隕落下來。』王思潮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表示,自己運用了球面天文和物理的方法,並利用通過在紫金山天文臺的長期觀察,對一些重大的UFO事件進行定量分析,得出了以上結論。

假如真的存在外星人,他們對地球是福還是禍?很多人擔心外星人會有入侵地球的一天,英國著名科學家霍金曾表示,如果和外星人相遇,對我們人類意味著災難。但王思潮認為,『要下這個結論,還為時太早。』

面對眾多聽眾的擔懮,王思潮卻顯得十分樂觀,他表示,霍金的觀點是從美洲的印第安人得出的結論,但現在人類已認識並采取實際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而且外星智慧生命的科技可能要比人類發達得多,他們可用科技解決能源,例如用核聚變能源,可到無生命的星球采礦或自己創造新材料。

『如果外星人對人類是善,就可以通過交流合作,促進人類文明的飛躍;如果外星人對人類的態度是惡,只要我們事前有准備,就能針對他們的弱點給以反擊,畢竟他們也是生命,也會露出破綻。』王思潮覺得,或許外星人科技比地球人先進,想了解地球有無智慧生物,並不困難。但人類對外星智能生命進行直接接觸要『應當謹慎,不要主動挑釁』,要懂得『知己知彼』,纔能『百戰不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