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首個有肌肉機械人 從錯誤中學習

它看似是《未來戰士》的機械人殺手,又似《星球大戰》的 C-3PO,事實上這些科幻電影經典機械人,已接近成真了,因為瑞士科學家研製出世界首個有肌肉和肌腱的機械人,也是首個能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械人,動靜似人,思考也接近人,號稱世上最先進的機械人,也是「最聰明的人工智能發明」。

獨眼視力等於人類雙眼

「埃西」( Ecci)是瑞士蘇黎世大學 25名科學家研製三年的結晶,用特別研發的塑膠,精心造出骨骼、肌肉和肌腱,完全模仿人體的骨骼肌肉結構,各關節的肌腱都連接上電動摩打,藉此移動膠骨架。「埃西」雖然只有獨眼,但視覺能力相當於人類雙眼。

「埃西」最先進的地方,是它腦部中的電腦,讓它擁有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行走活動時失足仆倒,又或者失手丟掉手上物件,它都會分析數據資料,找出問題是如何出現,避免下次再犯。

參與研發「埃西」的法伊弗教授( Rolf Pfeiffer)說,「埃西」除了引領至全新一代的機械人,亦有助開發人工肢體。他指出,人類的活動機制非常複雜,開發「埃西」有助他們更深入了解這套機制是如何運作,「如果我們可造出跟我們一樣的機械手,那麼就可打開人工肢體的所有可能」。

法伊弗又說,當機械人的動靜完全像真人時,一些需要真人人手才能做到的工作,也可以由機械人取代真人來做。

英國《每日郵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626&sec_id=15335&art_id=15376446&av_id=15376926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