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地下3000米深處首發現多細胞生物



地殼下三千米即所謂的地表下岩石圈,這些厚重岩石的溫度超過了40攝氏度。這裡的水分由於缺乏氧氣而能夠使大多數人們熟悉的生物窒息,但是名為生物膜的一些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卻能夠在這裡茁壯成長。如今,科學家在這個地獄般的環境中首次發現了一種貪婪的捕食者——被研究人員描述為地表深處的首個多細胞生物的一種線蟲。

他們將這種生活在地下深處並耐熱的物種命名為Halicephalobus mephisto。這一名稱借鑒了浮士德筆下的魔鬼Mephistopheles,意思是『不喜歡陽光的人』。

這些線蟲身長最多約半毫米,以細菌為食,通過單性生殖方式不經交配來繁殖,能忍受生活環境(南非Beatrix金礦中三千米深的地方)中的高溫。類似的生物預計也可能會出現在某些海床下的環境中。

多細胞生物在如此惡劣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對於研究宇宙生物學也有參考價值。

研究人員在6月2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人民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