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解剖外星人「紀錄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mmlaZ9b9I

(請留意,片段可能令人不安)

1995年8月,一家外國公司,聲稱獲得「美國羅茲威爾在1947年美國國慶日,發現外星人後的解剖過程」紀錄片,香港亞洲電視購得香港獨家播映權,片段在1995年8月29日晚上8:30《今日睇真D》內播放。亞視方面,特騰出當時《今日睇真D》一整周節目時段為「外星人周」,並派節目主持人遠赴美國羅茲威爾採訪,及於節目內舉行討論會等。當時掀起了香港觀眾關注外星人熱潮,引來市民議論。

但亞視方面,為了與當時無綫電視的《城市追擊》作收視競爭,把短短數分鐘的「聲稱解剖片段」,分成數日重覆播放;加上節目內討論會的冗長專家分析,引來部份觀眾不滿,但令當時《今日睇真D》觀眾收視,曾一度高達二十點以上。

經過一個月後,影片被1995年9月8日出刊的香港《壹週刊》揭發為偽造片段。而無線電視的《城市追擊》,亦播放《踢爆解剖外星人》專輯作出反擊,指出以當時1990年代的電影特技,可輕易製作「經典造假」片段。至1995年10月,該外國公司承認片段只是偽造,事件最終演變成一場鬧劇。



(原載1995年9月8日香港《壹週刊》,撰文:陳貝琼(英國)、殷明偉(日本)、白廣基(台灣)、姜劍兒(香港);攝影:張家俊、劉遠雄、張徐生)

上週亞洲電視《今日睇真D》播出一套解剖外星人的「紀錄片」,引起極大哄動,由於電視台把內容處理得似是而非,令許多觀眾相信片裡的外星人是真的。

但本刊從一些證據發現,這套片存有極大疑點,連該片的發行商山德利在倫敦接受本刊質詢時,也不得不表示:「我從未向公眾說過這套片是真的。」

原來,早在去 (1994)年七月,美國就播出一套電視劇〈Roswell羅斯威爾〉,劇中有解剖外星人的一幕,解剖室內的佈置,竟與這套「真實紀錄片」極為相似。片中外星人的相貌,亦大致相同,只是手指、腳趾各有四隻,比「紀錄片」中的外星人少了兩隻。另外,攝製此片的所謂前空軍人員,其身份亦存有很大疑問。(略「紀錄片似足電視劇」一節)

未核實攝影師身份
山德利對記者坦白承認,他從來沒有核實過這人的真正身份。「我到他家中,見到掛著一套空軍制服,就相信他曾是空軍。我並沒有核實過他的身份。」

影片也存在幾個重要疑點。山德利最初說,影片上有美國空軍的編號和記號,顯示來源沒問題,但實情是,美國空軍根本不使用這種編號和記號,所以與軍方根本無關。

柯達澄清 踢爆謊言
另據本刊取得的文件,柯達公司已作出澄清,指菲林可能是 1947年製造,也可能是67年或27年製造。換言之,說是哪一年都可以。這與山德利原先的講法完全不符。

美國空軍發言人McLaurin更向本刊直截了當地說,並沒有飛碟在羅斯威爾墜毀;既然如此,解剖外星人當然是假的。

「我沒有說過是真的」
面對各種疑點,山德利上週末接受記者訪問時終於自爆,說自己也不敢肯定影片的真確性。「我只是自己相信這套片是真的,我沒有向公眾說過是真的。」

「但其他人卻因為你說是真,才去購買這套片,你這樣說,很不負責任吧!」記者追問。

「我不是不負責任,電視台買這套片的播映權時,他們自己應決定是否相信該片,不是我的責任。我只是覺得該片有很高的商業價值,所以我才購買,及向全球發售,我不懂得什麼是外星人、飛碟,我只是個生意人。」他說。(下略「亞視矇查查買片」及「全球聯播是謊言」二節)

外星人原來是大公仔
以假外星人騙人的事件,還發生在台灣。自詡是台灣UFO專家的江XX博士(本網站為顧及該人顏面,刪去其名),為了搏出名,同台灣《時報周刊》、香港《東方日報》及《明報周刊》發出從日本人高野誠鮮取來的外星人照片,他還在華視大噴口水,說到似層層。

原來又是一個假局。「這個只是公仔(按:道具),人人都知是假的。」日本UFO專家高野誠鮮,看到港、台報刊胡亂報道,既驚且怒,頓感被人利用。

道具當真人
原來這個大公仔,只是電視劇的道具。去年七月美國電視劇集《羅斯威爾》播出後,便「移居」羅斯威爾UFO 館,免費任人參觀。

「我還和它們合照,你看看。」高野想不到這些在六月旅遊時拍下的紀念相片,落到江XX手中,卻變成不便公布的外星人解剖珍貴相片。他不明白江XX為何弄虛作假,只嘆說:「或者他收了人家的錢吧。」

江XX在港、台引述高野之名,把外星人說得天花亂墜,又把高野捧成日本文部省飛碟館籌建人,秘密計劃多多。謎底最後由高野親自識破。「我不是什麼文部省的人,全是無中生有的,我只是在政務處做事。」不懂中文的高野說,很難相信港、台報刊朱經證實消息,便隨江XX人云亦云。他聲言沒有說過明年三月會公開另一套解剖片,「我根本沒有,何來公開?」

旅遊照當機密照
記者質詢江XX相片的真偽,他神神秘秘地說:「解剖外星人的照片還是存疑,但相中的外星人肯定是真。」

「那你是如何取得這些機密相片?」記者問。

江博士左右瞥了數眼,輕聲說:「我要保密,我只可以告訴你,是從秘密部門取來的。」前言不對後語,不知哪句是真。

(下略「飛碟只是間諜氣球」一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