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9, 2013

發現最大質數教授:還要繼續找



(路透密蘇里州堪薩斯市8日電)美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教授古柏使用1000台電腦連續運轉39天後,發現目前已知最大質數,他本週受訪表示,他正重新開始,準備再挑戰自己這項紀錄。

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Missouri)電腦科學系教授古柏(Curtis Cooper)說:「這是永不停歇的工作。」他說話的同時,這些電腦還在持續運轉,估計找到更大質數還得花上5至7年。

目前美國還有數千台電腦也在同時進行搜尋工作。

60歲的古柏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這是我最大的熱忱。」「這是純數學,是一種藝術形式。」

古柏說,他在6日宣布找到共有17425170位數的迄今最大質數後,接獲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話與郵件。

古柏與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化學系教授布恩(Steven Boone)和「網際網路梅森質數搜尋計畫」(GIMPS)合作,在2005年與2006年分別發現兩個大質數,如今這項最新發現,比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在2008年發現的最大質數多出約500萬位數。

古柏表示,基於先前成功找到最大質數,激勵他繼續嘗試,他說他每天至少花兩小時「守在」大學電腦旁,以確保運作順利。

古柏說,質數對數學家而言用途最大,但這項搜尋工作有些實際用途,舉例來說,這項工作展現電腦如何在這類計畫上一起運作。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E7%99%BC%E7%8F%BE%E6%9C%80%E5%A4%A7%E8%B3%AA%E6%95%B8%E6%95%99%E6%8E%88-%E9%82%84%E8%A6%81%E7%B9%BC%E7%BA%8C%E6%89%BE-024100991.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