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科學家對石墨烯進行扭曲處理 可制『人造肌肉』


有褶皺的石墨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工程師們正在對石墨進行分層處理,旨在創造出一種獨特的用途廣泛的材料,而科學家指出,該新型材料甚至可以用來研製出人造肌肉。

據了解,因環境的不同,石墨特別容易“被扭曲”,從而呈現出正向或負向特性,因此科學家們很難駕馭該物質並利用其特性。

來自杜克大學普萊特工程學院(Pratt School of Engineering)的工程師兼助教Xuanhe Zhao稱:“如果要揉皺一張普通的紙,之後很快還可以將它抹平。但石墨更像是潮濕的紙巾,特別薄,特別粘,一旦弄皺就很難再抹平。我們便開發了一個解決該問題的方法,可以控制並抹平大面積石墨膠片的扭曲。”

來自Xuanhe Zhao研究團隊的研究員Jianfeng Zang稱:“我們的方法還可探索出石墨前所未有的特性和功能。”

此外,這些工程師們採用不同的高分子膜對石墨進行分層處理,以便創造出一種類似於肌肉的“軟性”材料,還可根據不同要求進行伸縮。當該石墨接觸電源時,人造肌肉可延伸出一定的面積,而當電源切斷時,該肌肉便恢復松弛狀態。通過電壓的調整,可控制人造肌肉的伸縮程度,而其伸縮度可超過100%。

Jianfeng Zang稱:“確實,通過扭曲和抹平石墨可使人造肌肉產生很大的變形。”

據悉,科學家們承諾,人造肌肉將提高數百萬殘障人士的生活質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