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破譯古文明密碼



【明報專訊】在十九世紀中葉重見天日以後,美索不達米亞一直是個謎。考古學家掘出大量泥板、石碑,縱然刻滿文字,但這些相信是人類最早期的文字——楔形文字,無人能讀。一堆陌生的符號,埋藏人類幾千年文明的玄機。學者百多年以來,埋頭苦幹,從一棵大麥、一頭牛,再譯至國王、星座、戰爭,人類歷史一幕一幕揭開神秘面紗。不過,誰又會想到,這些文字其實是因為一個酒後的打賭,而打開了破譯之門!

酒後打賭

「十九世紀早期,一個德國代課教師,與友人歡聚喝酒時,妄言可以解讀楔形文字。酒醒過後,諾言既出,後悔已經太遲。於是他認真讀起楔形文字,終其一生,他成為看懂楔形文字第一人,哪怕只是幾個字﹕從幾段銘文中,他發現開首的一堆符號經常出現,於是推斷那是國王的名字,而其中一段,他解讀出的文字意思大概是『X王是Z之子,Y王是X之子』,於是推斷三人的關係應該是皇帝父子和祖父。」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說,中國文字多達數萬,常用字也有 6000,現在的我們看來,這個德國教師的發現似乎很微小,不過這對於無人看懂的楔形文字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突破。

浪費時間?

相隔百多年後,英、法學者相繼研究楔形文字,共約破解60個字。不過,有人質疑他們的工作,把時間浪費在翻譯混亂且無意義的符號上。當時竭力研究楔形文字的英國政治家羅林遜,把文字分別寄給四個海外學者,請他們個別翻譯。結果是讓全球哄動的,四個學者交回的譯本,與羅林遜的研究大致相同。這時開始,楔形文字正式宣告被破解了。

這次香港歷史博物館,借來大英博物館美索不達米亞的文物展出,是亞洲首次。了解楔形文字的歷史,曾一度被沙土埋沒千年,在出土後幾經艱苦才能破譯,當親眼目睹5000年前人類先祖刻下的文字,震撼非常。展覽館中歷史最悠久的文物,是一塊早期行政泥板書,屬於公元前3300年。泥板只有掌心大小,上面刻有的符號和圖案,至今未能完全解讀,不過大致的意思已破譯,相信是為神殿記錄物資,有大麥,有數量,也有人名。

歷史足印

蕭館長親身導賞,說要揭開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之謎,當從文字開始。文字的出現,標誌人類的文明發展,憑藉文字,人類開始發展形而上的思考。「最早的文字紀錄,都是一些象形文字,一隻牛、兩棵大麥。至後期,開始記載聲音,記載感情,都是無形的。這是文明的重大發展,思想上、感情上的,都能夠記錄下來。」

http://hk.news.yahoo.com/%E7%A0%B4%E8%AD%AF%E5%8F%A4%E6%96%87%E6%98%8E%E5%AF%86%E7%A2%BC-211802385.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