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歐洲航天局殖民計劃 派機械人登月 3D打印月球基地



月球殖民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和目標,但近年美國登月計劃躊躇不前,令建立月球基地變得遙遙無期,反而歐洲航天局最近正積極研究月球殖民的可行性,計劃利用3D打印機械人,將月球泥土打印成適合太空人居住的月球基地,預計40年內就可讓人類遷居月球。

歐洲航天局前天(周五)與合作的倫敦建築公司Foster+Partners,公佈在月球建立太空人基地的構思,初步計劃是利用月球表面的泥土作建築原材料,雙方專家正進一步調查月球土壤的屬性,以確定是否適合用於建屋,若證實沒問題,就可大大減少由地球運送建築材料到月球的麻煩。

月球泥土變建築材料

按照歐洲航天局的計劃,建立月球基地的材料,90%是來自月球,地球這邊則只會將3D打印機械人及其他輕量材料,如充氣物料和連接器等放入太空艙,由太空火箭搭載送到月球表面。

月球基地會以地球運來的圓頂充氣體作建築結構基礎,然後由能獨立運作的3D打印機械人,一步步將月球泥土變成黏漿狀物質,再轉化成堅硬的塊狀,然後以每小時兩米的速度,打印成蜂巢狀空心外牆,覆蓋在充氣體表面作保護殼。建成後,每個月球基地可住四人,堅固的外牆足以抵禦外太空的伽瑪輻射、防止隕石和小行星的撞擊,以及令太空人免受月球巨大溫差的影響。

Foster+Partners的專家強調,將月球基地外牆設計成蜂巢狀空心結構,在強度和重量上可達致適當平衡。歐洲航天局已進行初部實驗,在一個與月球環境相似的真空室內,用類似月球土壤的材料打印出一幅1.5噸重磚牆。

英國《每日郵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