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最古老文明 發明六十進制



【明報專訊】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位於現在的伊拉克一帶。公元前約6000年前,即距今約8000年,已有人在河流兩旁聚居,逐漸發展村落,以耕作和畜牧為生。不過,幾千年前的文明,究竟應如何欣賞和比較?

直至現今的考古發現為止,史上有四大古代文明,分別為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印度和古中國,當中以美索不達米亞出現得最早。古中國最先出現的朝代有夏、商、周,當中夏朝估計由公元前21世紀開始。雖然有皇朝形成,但迄今仍未找到夏朝的文字,國際間也因此未公認夏朝為古中國文明之始。相對於古中國,美索不達米亞,楔形文字的出現,比商朝的甲骨文要早近2000年。

建首座城市圖書館

除了有最早的文字,蕭館長說,美索不達米亞還有很多個第一﹕包括史上第一座城市、第一座圖書館、第一部法典(我們常說的法律精神,正是來自美索不達米亞南部巴比倫)、第一個發明六十進制(60秒為1分鐘、圓形有360度等,都由美索不達米亞而來)。

十九世紀以來,發掘古文明的工作未曾間斷,但伊拉克戰亂令考古工作更困難,不少古物古蹟被戰火所毁。今次香港歷史性地展出相關文物,是大英博物館收藏以來,首次在亞洲展示。蕭館長說﹕「展品龐大珍貴,運費、保安費高昂,在構思展覽初期,的確有不少困難要解決,也要四出找贊助;現在有賽馬會支持,市民只需付十元,就能近距離接觸舉世聞名的美索不達米亞文物,非常難得。」

http://hk.news.yahoo.com/最古老文明-發明六十進制-212208283.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