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新技術可修剪DNA導入人體細胞:愛滋病或將治愈


人類細胞中的基因組是RNA(核糖核酸)編程的,而來自細菌的Cas9黴可以作為基因組工程的發動機

一種簡便、精確而且廉價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修剪技術將革命性地改變遺傳醫學的面貌。在目前的遺傳疾病治療中,替換缺陷基因的方法極少,而且都十分昂貴和複雜。新的技術能夠將修剪的DNA導入人體細胞,為遺傳疾病甚至是艾滋病的治癒帶來了希望。

來自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的珍妮弗‧端娜(Jennifer Doudna)和馬丁‧季聶克(Martin Jinek),以及瑞典分子感染醫學實驗室的艾曼紐‧夏邦傑(Emmanuelle Charpentier)於去年共同發表了研究成果。在《自然-生物技術》雜誌的2012年回顧中,該文章被稱為一篇“力作”。

這一評價是基於研究團隊在2012年6月28日發表於《科學》雜誌上的論文作出的。在論文中,研究者描述了一種精確定位並切割細菌DNA的方法。近期發表在《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屬《科學》雜誌的網上預先出版和報導服務)上的兩篇新文章指出,這一技術也能夠應用在人體細胞中。珍妮弗‧端娜及其團隊關於人體細胞中實驗成功的研究報告,也將於近日在開放獲取期刊《eLife》上發表。
  
著任何人都能通過這種基因組的編輯和重組,將基因變化導入哺乳動物的細胞,甚至很有可能導入其他真核生物的細胞中。”珍妮弗‧端娜目前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分子和細胞生物學兼化學教授,同時也是哈佛‧休斯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員。

“這無疑將是一個重大突破,”哈佛醫學院遺傳學教授喬治‧丘奇(George Church)在發表於《科學快訊》的文章中寫道,“將會有許多人開始應用和練習這一技術,因為它更加容易實施,而且比其他技術精簡百倍。”

“從我們收到的反饋來看,這項技術很可能在動物和植物基因組工程研究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在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同樣擁有職位的珍妮弗‧端娜說,“它很容易進行編碼,而且在未來很可能像聚合黴鏈式反應(PCR)技術一樣成功。”PCR技術是生物學研究和遺傳醫學中的革命性突破,能夠輕鬆地將特定的DNA片段擴增數百萬倍,極大推動了生命科學的發展。

“巡航導彈”

不久之前的兩項進展,鋅指核酸黴(zinc-finger nucleases,ZFNs)和轉錄激活因子樣效應物核酸黴(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Effector Nucleases,TALEN)都獲得了眾多關注,並一起被《科學》雜誌評為2012年的十大科學突破之一。《科學》雜誌中將這兩種黴稱為“巡航導彈”,因為它們使科學家能定位基因組中的特定部位,並能準確修剪DNA片段。

通過這些技術,研究者可以精確地切割並去除DNA片段,將替換的DNA片段導入細胞,插入到相應的位置。由此,醫生可以將存在缺陷或者變異的基因替換為正常的基因拷貝。一家名為Sangamo Biosciences的臨床生物製藥公司已經開始嘗試。在該公司的研究中,感染艾滋病毒的患者在接受了特定基因的替換之後,顯示出了抗艾滋病的效果。

鋅指核酸黴和TALEN技術都需要合成一種新的基因,用於編碼與所修改DNA新位點對應的蛋白質。相比之下,新技術中所用的蛋白質只需要一個小的RNA分子就能編碼。在《科學快訊》雜誌的文章中,喬治‧丘奇將新技術所用的Cas9黴與TALEN做了比較,在向哺乳動物細胞插入基因的過程中,前者比後者的效率要高5倍。
  
Cas9黴-RNA的復合物比TALEN更容易合成,而且更為小巧,這使它很容易被導入細胞中,甚至可以同時進行數百個基因的剪切。與其他技術相比,該復合物的毒性也更低。“現在談論這種技術(對TALENs和鋅指核酸黴)的勝利還為時過早,”喬治‧丘奇說,“但它看起來很有前景。”
  
基於細菌的免疫系統
  
珍妮弗‧端娜是在研究細菌免疫系統的過程中發現Cas9黴的。在這種黴的幫助下,細菌能夠利用剪切DNA片段的方法對抗病毒。病毒的DNA片段被細菌剪切,並接入自身的DNA中,之後細菌合成相應的RNA片段,用於結合病毒並抑制其活性。
  
數年前,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地球和行星科學教授吉爾‧班菲爾德(Jill Banfield)將這種病毒防禦機制介紹給了珍妮弗‧端娜。受其啟發,端娜開始專注研究細胞利用RNA的機制。通常情況下,細胞以DNA為模板合成RNA,之後再由RNA合成蛋白質。
  
珍妮弗‧端娜及其團隊發現了黴-RNA復合物切割DNA的細節:Cas9黴與兩個短鏈RNA結合形成複合物,之後通過RNA序列與DNA中的特定區域結合。科學家後來簡化了該系統,只用一個RNA片段就能定位並剪切細菌DNA的特定區域。“與數十年來其他基因工程中所用的技術相比,新技術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只需要一種黴,”端娜說,“這種黴不需要在你想定位的每個位點上都進行改變,你只需要用不同的轉錄RNA對它重新編碼,而這一點很容易設計並實現。”
  
近期的研究顯示,這種細菌防禦系統在人體細胞中也同樣能成功運作。“從模糊的細菌免疫系統到一項極具潛力的技術,這將改變我們研究和操縱哺乳動物細胞,以及其他類型動植物細胞的方式,”珍妮弗‧端娜說,“這代表了基礎科學在影響人類健康的重大發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任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