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火星存液態水現最有力證據 河流痕跡被發現


天文學家發現火星神秘河道


此處或許就是“火星亞馬遜河”的源頭


顏色編碼顯示火星河道

火星是否存在液態水一直爭論不休,而近日關於這個話題天文學家又找到了更多證據,天文學家表示現在至少可以證明火星曾經存在水。

根據外國媒體報道,近日歐洲航天局利用火星快車拍下令人震驚的照片,火星表面一道明顯的河流痕跡被發現,但目前液態水已經消失,但這足夠證明火星曾經存在河流。

照片拍攝地點為火星的Reull Vallis地區,明顯的河道叫天文學家震驚,且河道長度達到達900英里(1500公里),寬度約為4英裡(7公里),而深度月1000英呎。隨後天文學家分析,河道的開端位於火星北部的高原,經過海拔逐漸降低直到平原結束。

歐宇航局研究人員表示:“這將成為火星存在河流的最新證據,也是最有利證據,它的形成有複雜的歷史原因,應該與地球上河流形成原因類似,未來我們還將做更多的分析。”

火星快車

歐洲宇航局花費3億5千萬美元製造的“火星快車”無人探測器在進入地球軌道將環繞地球飛行90分鍾,再由專門的動力火箭將其送入真正的星際空間。經過長達6個月的星際遠航,“火星快車”最終將進入火星周圍的運行軌道,開始執行神聖的生命探測任務。耗資3億歐元研制的“火星快車”在2003年6月發射上天,開始對火星這顆紅色星球進行全方位探測,目前為止已檢測出火星中的甲烷含量及火星上有水的大量證據。除了科學方面的任務,“火星快車”還提供地球與其他國家部署的登陸車之間的通信中轉服務,由此成為國際火星探索工作的樞紐部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