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多維空間旅行真實狀況:與科幻電影情節相差甚遠


《星球大戰》中,“千年隼”號飛船看到的多維空間,新研究表明,人們在飛船內只能看到一個光盤。

據國外媒體報道,在科幻電影《星球大戰》中,“千年隼”號超光速宇宙飛船能夠自由地穿梭在星際之間,呈現多維空間的畫面。但是,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現實中,我們不可能像在電影中那樣在飛船中看到來自恆星的光。相反,我們會看到一個光盤。

在《星球大戰》中,配備了超光速推進裝置的飛船能夠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飛行。當飛船在星際之間穿梭時,主人公的眼前出現了天空中的每一顆恆星似乎在拉伸的景象。研究人員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實際上,飛船裡的人只能看到亮光的中心盤。研究人員萊利•康納斯說:“如果‘千年隼’存在,並且真的可以飛行地那麼快,飛船裡的人必須戴太陽鏡。最重要的是,飛船裡的乘客需要配備可防止受到有害的X射線輻射危害的裝置。”

由於受到多普勒效應的影響,飛船內的人不可能看到恆星。“多普勒藍移(Doppler blue shift)”是一種由電磁輻射引起的的現象。這種效應意味著電磁輻射的波長會被縮短。從‘千年隼’乘客的角度來看,來自恆星的光的波長會變短,從可見光譜“轉移”到X射線范圍。隨著宇宙微波背景輻射轉移到可見光譜,他們只會看到一個明亮的光線的中心盤。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