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研究稱泰坦星存液態海洋 表面或有大量『浮冰』


在泰坦星上,液態甲烷和乙烷以雨的形式降落,形成巨大的湖泊和海洋,海洋之上漂浮著大量的“浮冰”

在土星的最大衛星——泰坦星(Titan)上,分布著由液態烴(甲烷、乙烷等)形成的湖泊和海洋,其上可能漂浮著大量的烴冰。

研究者表示,泰坦星的液態烴海洋上漂浮著烴冰,使得這顆衛星對天體生物學家來說更富有吸引力。來自康奈爾大學的科學家Jonathan Lunine說:“其中最令人感興趣的問題是,這些湖泊和海洋中是否生存有奇異的地外生命。液態烴海洋之上漂浮著烴冰,為生命的起源創造了條件:在這種固液的交界處能夠發生生命起源所必須的化學反應。”

泰坦星是木星的一顆最大衛星,直徑達5150公裡!它是太陽系之內已知的除地球之外表面擁有穩定液態物質的唯一天體。地球上的天氣循環基於水,然而泰坦星依靠的是烴類物質,液態甲烷和乙烷以雨的形式降落,形成巨大的湖泊和海洋。

研究小組認為,烴冰確實能夠漂浮在由液態烴組成的海洋上,只要溫度恰好低於甲烷的冰點(—183攝氏度)。烴冰中含有約5%的氣體,這與海冰中空氣所佔的比例相同。

這次新發現得益於耗資達32億美元的“卡西尼”任務。美國宇航局、歐空局和意大利空天局於1997年向土星發射了“卡西尼”探測器,並與2004年進入土星軌道,它還將繼續對土星及其眾多衛星進行觀測,至少能服役至2017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