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科學家發現奇特魚類 或有助於解釋人類肢體進化


圖中是美國匙吻鱘,目前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這種奇特魚類有助於解釋人類肢體的進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匙吻鱘是地球上最古怪的動物之一,長著巨大的鼻子,它的魚卵通常被製作成美味的魚仔醬。目前,科學家發現作為地球上最古老的魚類,匙吻鱘能夠解釋為什麼人類會進化形成手臂和腿部。

科學家發現這種魚類能夠複制大約4200萬年前的完全基因組,研究報告現發表在《基因生物和進化》期刊上。他們認為這種獨特習性有助於解釋魚鰭的最終進化。美國舊金山州立大這生物學副教授凱倫-克勞說:“我們發現美國匙吻鱘有自己的基因副本,這種額外的基因物質增添了比較研究學的複雜性。或許這將解釋動物及人類肢體的進化發育。”

為了研究人類肢體如何發育,科學家將老鼠體內的肢體發育基因和魚類體內魚鰭發育基因進行了對比。之前對美國匙吻鱘的研究表明,在四肢動物進化成為爬行動物、鳥類、兩棲動物和哺乳動物之前,美國匙吻鱘已具有基因組能夠生成肢體。

克勞和研究同事將美國匙吻鱘體內包含的19種同源基因進行了染色體區排序,同源基因能夠確定身體發育外形,以及肢體發育,成為探測整體基因副本的主要候選對象。

研究人員在物種進化歷史領域將整體基因副本描述為“規則改變事件”,對於出現新物種或者在同一物種中出現獨特特徵至關重要。

整體基因副本有時出現於不太可能的巧合事件中,導致每種基因出現兩個版本,一種情況是兩個版本基因中其一保持指定功能,而另一個基因副本損失或者具有新的功能。

從事新穎和多樣性進化研究的克勞說:“這些額外的基因物質為‘生物進化油畫’提供帆布。”

科學家認為兩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基因副本出現在有顎脊椎動物進化之前,此外,整體基因副本還在生物進化樹中進一步延續,在特殊的生物分支旁系,但是這一現象在植物中比動物中更為普遍。

稿源: 搜狐科學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