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一顆行星四個太陽



一批國際天文學家首次發現一顆有四顆恒星相伴的行星,那是說那是個有四個太陽的行星。

這顆行星取名PH1(圖),距離地球約5,000光年,是一個氣態行星,半徑約地球的6.2倍。PH1圍繞一個雙星系統旋轉,每138日轉一周,而PH1又有另一雙星系統繞着它轉動。

雙星系統是兩顆恒星互繞旋轉的系統,並不罕見,但擁有行星的雙星系統並不多。在已知的數千顆行星中,之前只發現過六顆是繞着雙星系統旋轉的,而PH1更是天文學界首次發現有行星伴着兩個雙星系統。想像這顆行星天上掛着四個太陽,真令人着迷。可是,天文學家不明白它怎能在四顆恒星的引力下穩定存在,沒有被撕碎。

法新社/新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21017/1804228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