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昆蟲長怪角 顛覆演化論



(法新社巴黎5日電) 今天刊登在「自然」期刊(Nature)的研究報告指出,角蟬頭上引人注目的突起物,其實是翼狀翅膀,經過2億年演化淘汰後,又重新長回來。

專家說,這項發現或許會震驚昆蟲學家,也挑戰昆蟲學部分根基。

地球上所有昆蟲胸部分成3節,每節都有2隻腳。大部分昆蟲目有2對翅膀,1對在胸部中節,1對在後節。

蒼蠅和蚊子只有在後節有1對翅膀,少數昆蟲,如大多數螞蟻,則完全沒有翅膀。

胸部第1節有翅膀的昆蟲,如今已不存在,不過牠們的先祖卻有。

研究主筆人、法國馬賽魯米尼生物發展機構(Development Biology Institute of Marseille-Luminy)的普魯道姆(Benjamin Prud'homme)說:「3億5000萬年前的原始昆蟲身體每節都有翅膀。我們不曉得是不是用來飛行,不過我們確實知道,從化石紀錄來看,這些翼狀結構存在於身體每節上。」

他說,經過了1億年,昆蟲胸部第1節和腹部翅膀完全消失。

不過5000多萬年後,角蟬發生了異變:胸部第1節出現看起來像翅膀的東西。

這些分岔的突起物,有些長得像角,有些像觸角,有些像被觸怒的螞蟻,有些則像動物糞便,五花八門。

專家長久以來認為這些所謂的「安全帽」,是昆蟲外部甲殼構造的延伸。

不過仔細觀察角蟬的生長後,普魯道姆和同事發現,這些突起物一開始長得像1對芽,附著在兩側,之後再長成翼狀物,期間還會合併。

演化通常被認為是單方向進行,不過這些翅膀,顯示演化有可能繞了1圈,重回起點。(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06/8/o624.html

0 comments: